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上海金山建设项目全面实施“桩基先行” 助力企业提质增效
2023-02-22 13:58:57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丁艳彬

上海市金山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按照上海优化营商环境“6.0版方案”,全面实施“桩基先行”,将其推广到在建项目,实现了项目工程建设各个环节审批流程和时间的精简压缩。

近日,记者在金山区“无限缤纷里”乐高乐园配套商业街项目现场看到,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开展桩基施工的各项工作。据了解,该项目位于上海乐高乐园度假区核心位置,兼顾“度假区配套、地区商业中心和旅游目的地”三重属性,于2022年11月开工,计划2024年年底基本完工。

“我们项目按照原来常规建设审批流程,可能无法按时完成建设进度。如今,金山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简化建设审批流程,桩基施工许可证审批提前,整个项目建设周期缩短了3个月,降低了资金成本影响,并完成了既定的开业目标。”上海缤纷里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梁伟麟说。

据了解,按照常规操作流程,桩基施工是在拿到整个项目的施工许可证之后开始。而“桩基先行”,则是将建设项目分成桩基和主体两部分工程分阶段办理。在打桩建设时,同步深化地面图纸,最大限度缩短项目开工等待时间。金山区建设中心优化营商环境科科长谢圣表示,部分采用“桩基先行”这一政策的重大工程项目,平均缩短了2-3个月的建设周期。

原先,“桩基先行”是只针对重大建设项目、重点产业类项目推行的一项举措。为了进一步扩大惠及面、优化营商环境,金山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按照上海优化营商环境“6.0版方案”,将“桩基先行”这一举措红利惠及该区各类建设项目。上海艾创包装科技有限公司工业用纸包装、复合塑料包装和新材料生产建设项目也受惠于这项举措。

据该项目经理尚庆华介绍,项目坐落于高新区,建设用地7.6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初期投资6.9亿元。项目规模较大、工期紧、投产需求迫切,“桩基先行”举措不仅节约了开工等待时间,实现拿地即开工,同时助推企业产品及早投入市场,抢占先机。

尚庆华说:“推行‘桩基先行’,可以先出桩基施工图纸,这样一来,我们可以利用打桩的时间,对上部结构图纸做一个深化,预计节约了3个多月的时间。真正实现了工程在建设过程中的压茬推进和无缝连接。”

截至目前,金山区共核发了23张“桩基先行”许可证,涉及项目总投资约369.7亿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