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河南淇县:厚植文明底蕴 增进民生福祉——打造规划合理、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特色鲜明的精品名城
2023-02-22 21:33:00    作者:牛平昌 胡亚玲 黄 强

创建文明城市是加快城市化进程、提高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载体,更是提升城市品质、促进城市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近年来,河南淇县以文明创建引领百城提质,以百城提质推动文明创建,统筹做好城市建设工作,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打造规划合理、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特色鲜明的文明和谐宜居城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

2017年以来,淇县以新城宜居、老城提升为主线,谋划了总投资247亿元298个城市建设提质项目。2022年项目全部开工,其中80%已竣工投用,城市品质和承载能力明显提升。

文化街区树新风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文化城市创建、百城建设提质,都重在提升城市品位、塑造城市精神。淇县坚持高质量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

在文化街区建设方面,着重融入文化元素,烘托文化氛围。锦绣路崇德尚典文化街东起淇园路、西至107国道,全长约500米,位于两个住宅小区之间。文化街建设以复古徽派建筑围墙搭配现代艺术形式小品为宣传载体,分德育、法治、文化、奋斗四个篇章,运用光影融合、移步换景的手法将学法、明法、守法、崇法、用法等法治元素融入街区各个角落,潜移默化地通过法治历史、法治人物、法治故事等,影响居民更加崇尚法治。

ImageFetcher (11).jpg崇德尚典文化街

文化街区以习近平总书记谈法治建设开篇,从孔子到墨子、再到魏征,展现古今社会法治思想。法治氛围主要运用寓教于乐的趣味故事、法治名人名事、民法典案例等贴近群众的图文漫画烘托,通俗易懂,引人入胜。文化元素着重展示桥盟街道厚重的历史文化,将郭庄董家大院、泥河书法、泥河村郭凤楼一门五秀才等名人典故,进一步弘扬光大。通过对传统文化的宣传,引导群众更加崇尚知识和文化。凸显桥盟印记和桥盟印象,让群众不忘旧时光,漫步文化街区,便可回味当年文化。奋斗篇主要表达美好愿景,是对桥盟美好未来的展望和畅想,桥盟的持续发展、居民的所思所想都体现在其中。

历史老街展新颜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历史文化被代代相传,价值历久而弥新。朝歌老街就是一处蕴藏着古老文化的瑰宝。

朝歌老街位于朝歌古城中心位置,总长666米,宽14米,完好保留了清末建筑5处、民国建筑23处,同时系统地保留了公安局、邮电局、供销社、人民剧院、百货公司、医药公司、新华书店等一批豫北地区极具新中国初期特征的公共建筑36处,是河南省首批历史文化街区、首批旅游休闲街区、第二批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ImageFetcher (10).jpg

近年来,淇县深入挖掘朝歌历史文化资源,投资2亿元谋划实施了朝歌老街整体改造项目,原味保留了饭庄、首饰店、铁货铺等各类店面和北方官式建筑风格的地标建筑“文昌阁”,真实再现了街区的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朝歌老街围绕特色美食、网红酒吧、文创产品、非遗展演、剧场演绎等业态定位甄选商户,常态化伴有行为艺术展演、音乐演奏、汉服走秀等艺术形式,并精心创作《大商朝歌》实景演出,再现纣王出征东夷、平定战乱、八方来朝、四海宾服的辉煌历史,真正地把文化与旅游的结合做到了极致。同时,还吸引了木雕、黑陶、千层小火烧、葫芦烙画等国家、省、市、县各级各类非遗项目入驻,使传统文化焕发新活力,彰显了浓郁的地方民俗风情。如今,朝歌老街已发展成为淇县新的城市名片和文化地标。

公园游园焕光彩

公园是城市建设的主要内容之一,是城市生态系统、城市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老百姓休息、游览、锻炼、交往以及举办各种集体文化活动的重要场所。

ImageFetcher (15).jpg朝祖园

为了打造赏心悦目、形神皆美的宜居之城,淇县谋划并启动了一批公园游园建设项目,朝祖园便是其中重点项目之一。该项目位于淇河路与桃园路交叉口西北角,占地面积51亩,于2022年5月建成开放。公园按照“一环、一轴、三苑、十景”的布局进行设计。一环是指一条贯穿园区的景观慢跑环路;一轴是指一条入口文化轴线;三苑是指三组景观功能组团;十景是指十处姓氏主题景点。公园主入口处是以朝歌文化为主题的活动广场,广场中心采用枯山水的设计手法,用卵石镶嵌形成一条蜿蜒水系,象征淇水悠悠,水系之上伫立八尊文化立柱,立柱外形彰显殷商建筑的“四阿重屋”,在四坡屋盖的檐下,设计可旋转互动的文化浮雕方块。曲苑广场是人们演唱戏曲、弹奏乐器的好去处,观众可围坐在条石坐凳上欣赏参与。公园基调树种选用国槐、白皮松、银杏等,结合本地气候条件,设计有法桐、乌桕、朴树等乔木50余种,迎春、海桐等花卉和地被60余种,搭配丰富合理。雾森系统形成的白色水雾与绿植、假山、水景等元素相映成趣。结合海绵城市理念,园区利用植草沟、渗水砖、雨水花园、下沉式绿地等“绿色”措施,进行雨水收集和组织排水,通过“渗、滞、蓄、净、用、排”等多种技术途径,实现公园良性水文循环。

ImageFetcher (12).jpg仁园

仁园也是公园游园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该项目北至太行大道、西邻比干路,占地面积约1.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300万元,于2021年5月1日建成并对外开放。项目建成后有效弥补了建成区东侧公园绿地服务半径不足的问题,为周边群众提供了休憩娱乐和运动健身的场所。项目名称来源于孔子的“殷有三仁”,故命名“仁园”。“仁园”依托淇县深厚历史文韵,以“三仁”文化为切入点,打造中式文化公园。通过假山跌水、三仁景墙、儿童娱乐、休闲健身等空间布设,营造多元功能场所,配有儿童滑梯、篮球场、老年健身器材、休闲坐凳等,满足各年龄段城市居民户外使用需求,打造一个功能完善的中式园林。公园植物方面以“春绿秋黄,四季有景”理念,通过合理运用四季植物,确保园内一年四季生机盎然。其中早春植物选择桃花、连翘、迎春花、玫瑰和蔷薇等,夏季植物选择紫薇、木槿等,秋季观赏性植物选择红枫、海棠、桂花、银杏、山里红和枫香等,冬季植物选择造型松、杜鹃等,通过100余种乔灌木的穿插栽植,确保园内四季有景。

体育场所智能化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近年来,淇县坚持把改善健身环境、提升健康水平放在突出位置,推动全民健身运动深入开展,高标准建设了公共体育场和一系列公共健身设施。体育场、乒乓球馆、老年健身乐园、老年门球场、健康步道等设施的新建和完善,对提升城市品质、增强人民体质、完善城市服务功能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淇县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ImageFetcher (16).jpg

淇县公共体育场的启用,标志着县城公共体育事业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公共体育场是一座集娱乐、休闲、健身、比赛为一体的综合性活动场所。项目占地75亩,总投资约3000余万元,建设面积2237余平方米。公共体育场位于淇园路与永和路交叉口西南角,场地开阔,交通便利,活动设施齐全,建有风雨操场、田径场、足球场、篮球场、乒乓球场、羽毛球场等活动场地。

公共体育场配备了一些智能化运动设施和健身路径,使得服务更具人性化。器材搭载运动APP,配有LCD显示屏、蓝牙音响等智能化设备,通过手机二维码链接可分享运动次数、消耗卡路里、运动时间等,运动器材采用太阳能进行供电和照明,让全民健身更环保、更智能、更有趣。

活动中心还为健身爱好者配备了智能体测仪。该机器基于国民体测检测标准11项而开发,用户可根据自身的身高、体重、BMI(身体质量指数)、俯卧撑、反应时间、闭眼单脚站立等11个项目,以微信扫码形成体质检测报告,还可根据自身的检测报告,选择园区内的运动区域科学锻炼,确保运动效率与状态。用户的检测数据能上传至后台,便于体育管理相关部门了解区域人群的体质健康概况。

体育场内设置的智能健身路径采用太阳能供电,配套的智能模块十分人性化,可提供语音播报动作要领和运动指标,电子屏幕可以观看运动时间、卡路里消耗、频率等数据。系统后端可收集运动人群、用户基本特征、用户使用时间等数据,并生成各种维度的统计分析,可为政府提供户外场地设施利用率监测、全民健身情况及科学决策分析等大数据服务。设备还支持一键报修,方便使用,更方便管理。

与智慧同行,与运动同乐。插上“智慧”的翅膀,“智慧+体育”生态圈将不断地完善与细化,淇县人民也将享受到更优质的服务。据了解,淇县将进一步健全完善“智慧+体育”发展模式,形成建、管、用的完备体系,不断打造设施良好、功能完善、管理科学、服务周到的15分钟健身圈,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健身乐趣,真正实现惠民利民。

沬水河重焕生机

一座城市,有了水,就有了灵气。淇县通过沬水河(赵家渠)水系生态环境治理及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工程PPP项目,以水润城、以文化城、以绿荫城,让县城愈加灵气秀美。该项目位于淇县县城内,西起107国道,东至云梦大道,斜穿城区3.3公里,总占地面积1200亩,总投资13亿元。

ImageFetcher (14).jpg沫水河

以水润城,重塑美丽环境。项目设计有4个拦水坝,河道水深在0.8~2.3米之间,新建补水泵站2座,补水管线3710米。采取一次充水、回用中水、海绵蓄水的多种水源补给方式,以满足沬水河蓄水需求。同时,还对沬水河的河道进行扩宽加深,河底进行防渗处理,进一步提高了沬水河的防洪排涝标准,使得沬水河变身成为一条靓丽的蓝色水景观带,贯穿于淇县城区。

以文化城,突出地域特色。淇县作为商朝的首都,是一座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的古城。文化因素一直是沬水河水系生态治理工程在设计过程中考虑的首要因素。沬水河景观桥的名称以朝歌文化为灵感来源,命名为摘星桥、古灵桥等。同时,还将各种丰富的历史文化元素融入到项目的景观设计之中,让广大群众在游园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受到文化的熏陶和洗礼。此外,项目还不断优化人性化设计,公园内设有城市书屋、谜语丛林、健身跑道、娱乐场地等活动空间,为居民提供了丰富多样的休憩场所。

以绿荫城,彰显生态魅力。项目依托“一带两廊五公园”规划建设,按照水生态、水环境、水景观三位一体建设,沿河道两侧控制50~100米绿化带,新增绿地面积450亩。河道采取生态铺装工艺,种植不同的沉水、浮水、挺水植物;边坡采取蜂巢式格室护坡,覆土绿化,起到涵养水源、固岸护堤、净化水质及观赏的多重作用。利用微地形设计,高低错落有致,远处能望山,近处可见水,在满足赵家渠泄洪排涝功能的同时,彻底改变了昔日黑臭水体的面貌,打造成了一条“清水长流,绿树成荫”水景交融的生态长廊。

沬水河郊野段右侧为雨虹湿地公园,占地面积约3.5万平方米,其中水域面积约1.1万平方米,陆地区域种植乌桕、绦柳、广玉兰、白皮松、三角枫、雪松、金桂等乔、灌木树种3500余棵,地被植物24000平方米,各种游廊步道3000余米。除了大面积植绿外,还选用百慕大、马尼拉等四季常绿草坪,同时进行法桐、白蜡、金丝柳等树木的密集种植。

抬头仰望是清新的蓝,环顾四周是怡人的绿,映入人心是文明的美……淇县正在努力成长为一座规划合理、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特色鲜明的精品名城!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