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传统村落小筑行 | 死角变成“活”文化——福建培田村
2023-02-24 09:48:33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李榕

传统村落中蕴藏着的丰富历史信息和文化景观,为中华文明留下了宝贵遗产,承载了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今天,跟随小筑一起,走进福建龙岩市宣和镇培田村。

传统村落

福建·培田村

当乡土与村落就快成为遥远的记忆,人们开始走进乡土,追寻理想中“诗意的栖居”,希冀在乡土传统中寻求心灵的慰藉。

培田村古村落工作站站长周彩霞表示,“作为一名古村保护者,我见证了整个村落发生的巨大变化,一个个死角变成了‘活’文化。”

宣和镇培田村古民居建筑群面积约7万平方米,始建于元代,已有800多年的历史,属于典型的客家建筑,现存30余幢“九厅十八井”高堂华屋、21座宗祠、6个书院、2座圣赐跨街牌坊,被誉称“客家庄园”“民间故宫”。

目前,培田村仍保存着较为完整的明清时期古民居建筑群, 其精致的建筑,精湛的工艺,浓郁的客家人文气息,记录了培田历史的沧桑与文化踪影。

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培田村推行“两治一拆”,在整治期间,提前完成了裸房的粉刷和空心房、危损房及旱厕的拆除,杜绝了危房给村民带来的安全隐患,顺利通过了市级“两治一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验收,并获得了有关部门的一致好评。

之前,部分破旧的村落房屋只剩下了几根柱子,一些原住民都离开了村子,去其他地方生活。由于培田村的部分古建筑属于私人财产,修复之初,取得群众支持成为首要之事。在开发之后,培田村采用政府创新“以修代租”模式,由村集体与产权人签订协议,确定在承租期内以修复款抵用租金。“统一修缮、统一管理、统一引入业态。”

古村落的保护还推动了传统建筑技艺传承。相关负责人表示,古建筑的修复多用闽南传统建筑技艺。为此,培田村聘请本地的传统工匠对照保留原有风貌的照片,按照“保留风貌”的原则,采用老工艺、使用老建材进行修复。“这是对闽南传统建筑技艺的保护与传承。”宣和镇党委副书记马碧锋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