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系统谋划布局 解锁青岛“打法”
2023-02-27 10:00:59    作者:鲁青轩

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指导下,以党建引领、科技赋能、绿色低碳、互联互通为驱动,以全民化、智能化、协同化、一体化为目标,系统谋划、全域布局,统筹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目前,全市城乡分类投放设施全部覆盖,其中市区设置垃圾分类投放点2.3万余处。全市在运行的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6座(设计处理能力8700吨/日),厨余垃圾处理设施37座(设计处理能力1390吨/日),全域原生生活垃圾维持零填埋,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38%,为青岛全面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全国绿色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党建引领新机制管理水平再提升

青岛市坚持党建引领的路线方针,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植入红色血脉、壮大红色根基。青岛市区两级成立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双组长领导小组,顶格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逐渐形成了“市级抓总、条块结合,部门指导、属地作战”的工作推进模式。各级党政机关建机制、配设施、强体系、深动员,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各街道、社区党组织因地制宜,突出社区“两委”主体作用,组织辖区内党员带头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常态化开展站桶指导、入户宣传、发放材料等工作,持续促进辖区内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品质提升。

宣传发动新时尚全民行动齐参与

青岛市城市管理局联合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向全市党组织和党员发出党员带头倡议书,掀起了党建引领下的全民参与新高潮。全市近50万名党员干部,利用“琴分类”小程序,参与垃圾分类晒桶打卡,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势头。

在青岛街头,平均每300个公交候车亭、每200个地铁站点广告屏就有一处垃圾分类公益广告,全市居民小区共设置5700余处垃圾分类宣传栏。“垃圾分类,青岛有你”和“青青之岛、‘分’享美好”的主题宣传活动,已累计开展近3万次。40万册垃圾分类读本走进400余家中小学和幼儿园的课堂,建设54处宣教基地,打造“垃圾的旅途”主题体验线路。

流程再造新体系基层治理谱新篇

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重在推动“全社会治理”,促进习惯养成。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艰巨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政府、单位、企业、居民等利益相关方深度协同,形成治理合力。对基层来说,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既是提高基层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又是升级垃圾处理系统的重要牵引,更是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要机会窗口。青岛市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契机,坚持目标导向、系统思维、科学谋划、循序渐进,有效推进了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

提前谋划新征程五星小区强聚力

印发《青岛市关于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前谋划“十四五”期间垃圾分类工作。提标打造垃圾分类“五星小区”,总结提标打造过程中投放点升级改造、发动群众参与、组织志愿者站桶指导、提升厨余垃圾投放准确率等方面的有效经验,作为“十四五”期间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的强力支点。在这个过程中,涌现出一批冲锋在垃圾分类一线的党员干部、志愿者等先进典型,他们成为居民小区垃圾分类的带头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