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河南洛阳“智慧路灯+充电桩”给老旧小区居民带来便捷体验
2023-02-28 21:23:38    作者:何洛

近日,河南省洛阳市南关街道教师新村小区的“智慧路灯+充电桩”项目建设完成,即将投入使用。该小区是洛阳市首个加装智慧路灯充电桩的老旧小区。

教师新村小区于去年被纳入洛阳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先后进行了拓宽硬化道路、优化健身设施、加装电梯等工程。由于小区内新能源车辆日益增加,配套设施难以满足居民充电需求,为此,洛阳市进一步优化改造方案,为小区加装智慧路灯充电桩。

智慧路灯充电桩的灯杆通体灰色,采用LED(发光二极管)光源,灯杆底端有一个小型显示屏、刷卡区以及新能源汽车专用的充电接口。“这个灯杆不仅能照明,还能为新能源汽车充电。”相关负责人说,智慧路灯充电桩以一根灯杆为基础,对原有路灯线路进行优化改进,接入防雨避雷的嵌入式充电桩,既节省了土地及空间资源,又降低了加装充电桩的线路搭建成本,实现“一杆两用”。

“我想买辆车代步,但小区里充电一点都不方便,买车的想法就一直搁置。”小区居民袁女士说,看到小区里新加装的智慧路灯充电桩,她十分开心,买车计划也提上了日程,“以后每天在家门口就能充电,真好!”

相关负责人表示,洛阳市将继续为更多老旧小区加装智慧路灯充电桩,帮助居民解决充电问题,不断提升他们的生活幸福感。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