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上海优秀历史建筑外墙修缮技术标准6月1日起正式实施
2023-03-02 14:39:59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丁艳彬

日前,由上海市历史建筑保护事务中心等主编的《优秀历史建筑外墙修缮技术标准》经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审核,批准为上海市工程建设规范,将于2023年6月1日起实施。

技术标准是一部以上海优秀历史建筑外墙的检测与评估、设计、施工和效果验收为主要内容,以优秀历史建筑外墙修缮为特色的综合技术标准。重点对修缮工具的使用、外墙饰面损伤评估以及清水砖墙、面砖外墙、卵石外墙、斩假石外墙、水刷石外墙、石材外墙、水泥抹灰外墙、木构件、花饰与线脚等主要类型的墙面施工要求进行了规定,并对修复过程和修复完成后的验收要求进行了规定。

技术标准提出了优秀历史建筑外墙修缮技术的总体要求,明确了不同饰面适用的修缮方法及验收指标,规定了修缮设计应包含的主要内容,并对检查验收提出了详细要求。

目前,技术标准已应用于上海展览中心、衡山宾馆、中国银行博物馆等30余项优秀历史保护建筑外墙修缮项目。

技术标准将指导优秀历史建筑外墙修缮工作,进一步规范外墙修缮检测与评估、设计、施工和效果验收的技术工作,提高外墙修缮工程的技术水平,也将为上海优秀历史建筑外墙修缮工程的管理工作提供重要的技术依据。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