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布局全产业集群 推动传统行业转型——甘肃建投助力建筑行业绿色发展侧记
2023-03-07 10:02:55    作者:顾轩之

去年,甘肃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甘肃建投”)实现企业订单总额1496.57亿元,同比增长6.19%;完成经济总量1194.42亿元,同比增长10.05%,两大指标双双增长,发挥了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为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添翼增彩”。

作为甘肃首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企业之一,甘肃建投从顶层谋划发力,聚焦落实国家战略和服务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以“投”为引领,以“建”为依托、以“产”为支撑,投建双驱、产融结合的协同发展战略,优化布局重点产业,加速推进重大项目,促进发展动能转换、资源优化配置、经济模式创新,激发产业实体活力,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绿色转型发展之路。

甘肃建投的发展扎根于产业实体,也成长于产业实体,由于传统建筑产业链条短、资源消耗大、产品层次低、废弃物循环利用率低等弊端,甘肃建投以调整优化结构为主线,重塑传统产业向绿向新,培育新兴产业做强做精,全产业集群已经初具规模。

打造装配式建筑产业集群 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

装配式建筑是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是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践行新发展理念的主要方向。

甘肃建投在过去近70年中,完整经历了用砖块盖房子到搭积木式“拼”房子过程。2016年以来,甘肃建投不断探索和完善甘肃建筑业转型升级的思路和内涵,与中国建造共同成长,在发展装配式建筑方面做出诸多有益尝试。

目前,甘肃建投研究制定了以试点项目带动产业发展,着力打造技术领先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集投资、设计、生产、施工、装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体系的战略定位,成立西北钢结构设计研发中心,获批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拥有建筑钢结构领域共计13项资质,以兰州为中心,在兰州新区、榆中、天水布局建设3个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区,打造集装配式建筑研发、设计、培训、新型建材生产及物流配送等于一体的新型建筑产业集群基地。

近年来,甘肃建投作为甘肃省建筑行业龙头企业,充分发挥国企担当,不断钻研创新,为甘肃省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基石不断添砖加瓦,深度参与了甘肃省建筑工业化的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先后获批立项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攻关项目《甘肃省装配式钢结构产业化应用与研究》;制定发布了甘肃省装配式建筑指导性规划《甘肃省装配式建筑发展规划(2020-2025)》、甘肃省新型建筑工业化指导性规划《甘肃省新型建筑工业化专项规划(2021-2025)》。

“甘肃建投在装配式建筑领域已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技术体系,掌握装配式建筑大跨度、大空间结构核心技术,形成了集装配式建筑的投融资、科研设计、新型墙板研制、绿色建材生产、钢结构加工、住宅开发、施工安装于一体的具有鲜明特色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化生态圈。”甘肃建投党委书记、董事长苏跃华表示。

贯彻新发展理念 进一步提升全产业链能力

日前,甘肃建投对2022年获得的20项国家级奖项进行了奖励,共计奖励732万元。这些奖项分别是“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1项、“国家优质工程奖”3项、“广厦奖”1项、“中国钢结构金奖”1项、“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8项、“安装之星”2项、“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工地安全生产标准化学习交流项目”3项、建筑工程项目绿色建造竞赛活动三等成果(原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1项。

近年来,甘肃建投着眼于打造甘肃省建安产业“链主企业”,不断延伸建筑产业相关的装饰装修、机电安装、绿色建材等领域,持续拓展公路、铁路、水利水电等相关领域,着力强化项目包装、策划、投资、建设、管理能力,延伸产业纵横链条,促进细分市场走向“专、精、特、新”,持续增强核心节点控制能力和多方协同能力,形成了既能“单指发力”亦可“握指成拳”的产业链聚合效应,全产业链竞争能力大幅提升。

聚焦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方向,发展绿色建材产业。在甘肃永靖投资12亿元建成西北地区最大砂石骨料生产基地,年产碎石1000万吨。以此为依托,甘肃建投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甘肃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联合成立“绿色智慧矿山联合实验室”,以“产、学、研、用”一体化模式,在矿山安全、环保、智能化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和研究,服务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智慧矿山项目的同时,为甘肃省矿山行业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积极创新商业模式,围绕建筑产业链上下游材料、机械、设备、物流等,引入供应链金融线上金融服务手段,通过“互联网+供应链”模式构建“建投大宗”电商平台,有效帮助建筑产业链上下游相关方降本增效。自成立以来累计交易额达240余亿元,累计交易10598笔,注册用户达10.63万家,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供应商1600余家,其中长期稳定供应商达350家,年均带动经济规模约130亿元。

进一步重组整合建筑设计咨询板块,打造全过程咨询业务平台,大力推进内部资源优化配置,全面塑造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充分发挥全产业链前端优势,持续推进全过程咨询服务,纵向提升投资、咨询、勘察、设计以及建设、运营、管理一体化能力,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有力支撑全产业链布局。

ImageFetcher (1).jpg图为甘肃建投投资建设的兰州环球港项目

着力提升重大项目攻坚能力。2022年,甘肃建投造价亿元以上中标个数232项,中标造价734.09亿元,同比增长7.96%。投资建设了兰州环球港超高层项目,承接了甘肃省为民实事共有产权房、甘肃省公共卫生医学中心、天水之间居住小区,参与建设了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银兰高铁中兰段(甘肃段)新建中卫至兰州铁路秦王川站房工程和秦王川站市政配套工程等为代表的重大项目,“建”的硬实力持续提升。

优化产业布局 进一步增强综合实力

高质量发展既是一场耐力赛也是一场持久战,需要一步一步推进。近年来,甘肃建投时刻关注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市场需求变动信息,真正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一流企业,在纵向提升全产业链能力的同时,横向持续拓展公路、铁路、水利水电等领域业务布局。

集中精力突破建筑产业的短板,在此前涉足较少的公路领域,成功取得了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实现了公路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零的突破。2022年,甘肃建投新增各类资质40项,在酒泉成立了具有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的十建公司,省内区域市场布局持续完善。

在省属企业难以涉足的铁路建设领域也小有成绩,发挥了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积极作用,以BOO模式(建设-拥有-经营模式)投资建设的柳沟至红沙梁铁路专用线项目,开创了甘肃建投投资—建设—运营铁路的先河。

大力布局新能源产业,积极参与河西地区风电光伏基地开发建设,民乐三墩滩100兆瓦光储一体发电项目和山丹县东乐北滩330千伏升压汇集站项目并网运行。

主动发展生态环保产业,充分发挥流域治理、园林绿化、林草保护等专业优势,实施了黄河生态经济带平凉林草生态扶贫项目、平凉泾河干流综合治理项目、讨赖河水系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陇南成县东河南河生态综合治理项目等生态环保项目,生态环保产业规模持续扩大。

积极对接水利水电和现代农业,实施了玉门市疏勒河综合引水工程项目、张掖甘州区标准化种子基地项目、庆城县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及产业一体化项目等示范项目,农业水利产业起步稳健。

强力拓展基础设施产业,实施了以临夏北塬移民区农旅产业道路工程项目、敦煌阳关大道提升改造项目、陇西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项目、玉门工业园区道路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为代表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大基建”产业市场份额持续增长,成为了集团重要的增长极。

未来,甘肃建投将进一步研究行业转型新形势、抓住行业转型新机遇,在改革创新中寻找新路径,进一步打造多层次的产业结构和全产业链协同发展格局,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再造一个甘肃建投”目标。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