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对话代表 | 苏跃华:为装配式建筑发展扫清“路障”
2023-03-09 14:19:15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王建业

“装配式建筑作为一种新型建造方式,可以推动传统建筑业从分散、落后的手工业生产方式,跨越到以现代技术为基础的社会化大工业生产方式,有助于实现‘双碳’目标,是建筑行业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全国人大代表,甘肃建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苏跃华说,今年全国两会,他带来《关于支持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建议》,希望推动解决制约行业进一步发展的问题。

近年来,我国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以上。各地积极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以甘肃省为例,截至2022年年底,甘肃省已拥有4个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17个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装配式建筑技术研发项目已达40余项,装配式建筑试点项目竣工面积达200万平方米。

但目前行业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相关文件表述不够细化,导致执行环节容易出现理解偏差;激励优惠措施可操作性不强,推动力度不够;装配式建筑技术标准体系尚不完善;专业性技术人才和产业工人队伍的培育不到位。对此,苏跃华建议:

加大装配式建筑推广力度,制定明确的政策措施。各级政府应进一步明确和优化装配式建筑实施范围、执行标准和实施要求,进一步提升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比例。

对开展装配式建筑项目的投资企业、施工企业、设计和全过程咨询企业、绿色建材和构件生产企业、装备制造企业等产业链相关主体在信贷融资、激励奖励和税收方面给予更多及时、有力的政策支持。

地方政府应进一步制定切实可行和具有实际操作性的装配式建筑推广应用实施办法,将装配式建筑纳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各环节,从严把关,落实主体责任,明确推广应用装配式建筑的设计、施工技术标准以及强制措施和阶段目标。

结合甘肃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政府部门可以加大科技研发帮扶力度,协调装配式建筑推广先进的省份、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与甘肃省建立长期的交流、合作关系,合力打造装配式建筑产学研科创基地,加大装配式建筑新技术引进和创新,强化技术融合,促进科技创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提高甘肃装配式建筑发展水平,助推甘肃实现绿色发展。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