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江苏徐州改造130个老旧小区 重点加强质量和安全管控
2023-03-14 10:29:23    作者:苏彭城

老旧小区改造,一头连着民生幸福、一头连着城市发展,近日,2023年徐州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方案正式公布,今年该市将改造130个老旧小区,3月底集中开工,力争10月底前完工。

根据计划,今年,徐州市改造老旧小区涉及建筑面积214万平方米,715栋房屋、24585户居民。预计投资超7亿元。按区域分,主城区计划改造小区31个,涉及建筑面积82万平方米、274栋房屋、10757户居民,预计投资29892万元;其他县(市、区)改造小区99个,涉及建筑面积132万平方米、441栋房屋、13828户,预计投资41510万元。

改造内容依然分为基础类、完善类和提升类3种类型。基础类主要是解决老旧小区功能缺失、设施不足等问题;完善类主要是满足居民生活便利需要和改善型生活需求的改造内容;提升类则包括对基础配套设施进一步的提升改造及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的提升改造。

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以政府主导,实行市场运作,按照“高站位、宽视野、大格局”标准,立足解决老旧小区功能缺失、设施不足等问题。同时以“优化布局、完善功能、提升形象、便民利民”为思路,结合小区特点和设施现状,在尊重民意基础上,对实施项目量体裁衣、分类改造。方案要求,在确定改造项目前应广泛征求老旧小区居民的意愿,征求居民意见的覆盖率原则上应达到90%以上,力求让居民认可、让居民满意。

改造中,加强统筹协调,切实落实综合改一次、一次改到位的要求,并重点加强质量管控和安全管控,确保改造工作有序推进。改造后,强化工程验收组织管理,落实好长效管理,要普遍开展基本保洁、基本保绿、基本保修、基本保安的“四基本”物业服务,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单元、物业管理单元和社会治理网格单元的融合。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