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付出努力 收获果实
2023-03-16 09:47:02    作者:吉淑芳

最近,朋友来家里做客,纷纷夸赞窗台上那两盆西红柿养得枝繁叶茂、红彤彤的果实新鲜喜庆。

老妈喜欢在花盆里种些果蔬。她说:“看着美丽,吃着放心,平常打理打理,还能打发一些退休时光。”

别看老妈现在盆栽种植信手拈来,以前也是摸着石头过河,没少失败。就拿盆栽西红柿来说吧,她买好种子后,着手准备种植需要的花盆、土和肥料。经历了几次育苗失败,并没有放弃,反复研究、仔细琢磨。温度和湿度都掌握好后,终于育苗成功,这让她信心倍增。

小苗渐渐长大了,老妈将它们分别移栽到几个花盆里,像照顾小孩一样精心呵护。老妈仔细观察、用心侍弄,浇水、施肥都掌握得恰到好处。西红柿喜欢晒太阳,她就把盆子经常搬来搬去,尽管很辛苦,依旧乐此不疲。

那天,我回家看望老妈,她正哼着小曲给西红柿浇水,眉目之间洋溢着笑容。沐浴在阳光下的西红柿长得生机勃勃,一颗颗藏在绿叶间的果实清新可爱。

我坐在窗前看老妈侍弄那些盆栽,和她聊我工作中遇到的烦恼:“一级注册建筑师执业资格考试考了好几年了,还是没通过,真是太难了!”

母亲边为盆栽浇水,边望向我,没有接话茬,而是讲起种植西红柿的经验:“刚开始盆栽西红柿时,不是菜苗半途死亡,就是枝叶徒长不结果。我就上网查资料,了解西红柿生长特性,向花市商户请教室内养护植物的技巧。盆栽西红柿要想养得好,就要在温度合适时,尽早播下种子。花盆里土壤有限,更要勤浇水施肥晒太阳。养花、种菜都一样,只要找对方法、付出辛劳,没有养不好的。”

听了母亲的话,我若有所思:“从事建筑行业,自然要持证上岗。一级注册建筑师执业资格考试我认真准备了吗?付出了多少时间、精力?还是临时抱佛脚?”看着已经挂果的西红柿,我有了答案、解开了心结。

我回家时,老妈挑选了两盆长得最茂盛的盆栽西红柿送给我,不停地嘱咐着:“要及时浇水、施肥和打理枝桠。肥水充足了,植株才能长得壮实,那样就会开许多花、结更多果。如果生活和工作中遇到不如意的事,要放平心态、积极解决。”

我按照老妈告诉的方法用心侍弄盆栽西红柿。这几天,我惊喜地发现西红柿熟了,红红的果实藏在碧绿的叶子中间,像一盏盏红灯笼醒目精神。

我给老妈打去电话,分享收获的喜悦。“付出努力,才能收获果实。”电话那头母亲又问道,“对了,今年你还参加一级注册建筑师执业资格考试吗?”

“参加。我已经提前买好教材开始学习了,每天早起一会儿、晚睡一会儿,挤时间学习,还向单位考过的同事请教了经验。”我答道。

“好。提前祝你‘柿柿如意’。”母亲的话温暖而有力量。

一缕缕阳光透过窗子照在西红柿上,显得更加红艳。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