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安全帽的故事
2023-03-16 09:47:18    作者:谷永建

多年来,在我家的柜子里,一直珍藏着一顶橘黄色的安全帽。

尽管这顶安全帽早已失去光泽,甚至帽顶上还有轻微的裂纹,但我仍然对它精心呵护、倍加珍惜。因为在它的保护下,我幸运地避免了一次伤害。毫不夸张地说,它是我的“救命帽”。

那年夏天,天气格外炎热。按照生产计划,公司要对供热锅炉设备进行大修。

这天,领导安排我和另一名同事去拆卸一台电机。密不透风的检修现场,我俩相互配合,扳手、榔头齐上阵,不一会儿,身上就大汗淋漓。

于是,我解开了安全帽的帽带,让头顶上的帽子松快一点。过了一会儿,还是热得难受,瞧瞧四下没人,索性把安全帽摘下来,放到了一旁。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了,就在我们干活正起劲的时候,身后突然传来一声断喝:“谁让你摘下安全帽的?不要命了!”我下意识地回头一看,原来是车间安全员阴沉着脸,正大步朝我们走来。

“我……天气太热了。”我语无伦次地回答。

“胡闹!安全生产规程有明文规定,进入生产现场必须戴安全帽。你这是违规行为,知道吗?”在他的呵斥声中,我的脸涨得通红,老老实实地戴上了安全帽。

这还不算完,安全员训斥完我以后,转身又呵斥起我那位同事,“你看他摘下安全帽,为什么不制止?”

同事看看我,又瞧瞧安全员,嗫嚅着嘴唇,也没说出个囫囵话。

我们自知理亏,互相对望一眼,戴好安全帽。望着安全员远去的背影,又默默地干起了活。

怎么就那么巧?在拆卸电机的最后一个固定螺栓时,我手中的扳手突然在螺母上滑脱了,因为用力过猛,身子顺势跌倒在一边。与此同时,只听“砰”的一声,头顶上的安全帽重重地撞在了一根槽钢支架上。

一瞬间,我只觉得晕头转向,脑袋嗡嗡直响。等我缓过劲儿来,摘下安全帽一看,帽顶上一条细细的裂纹呈现在眼前。

好险啊!我心有余悸地摸摸头顶,幸亏安全员铁面无私,坚持让我戴好安全帽,不然后果真是不堪设想。

从此以后,这顶救命的安全帽就被我珍藏起来,它时刻提醒我,在任何时候,都不要对工作掉以轻心。因为一时的疏忽,就能铸成无可挽回的大错,甚至付出生命。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