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强化工程质量监督 提升建筑工程品质
2023-03-16 09:53:55    作者:纪沐辰

建筑工程质量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城市未来和传承,事关新型城镇化发展水平。近年来,各地不断提高建筑工程质量水平,满足人民对高质量建筑、高品质住宅的需求。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提出要提升建设工程品质,强化工程建设全链条质量监管,完善日常检查和抽查抽测相结合的质量监督检查制度,加强工程质量监督队伍建设。

狠抓日常监督检查 压实行业监管责任

贵州省近日印发学习宣传贯彻《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工作方案,要求狠抓工程质量日常监管,巩固预拌混凝土质量提升成果,开展预拌混凝土质量专项抽查检查,纵深推进预拌混凝土质量全面提升。加强工程质量检测行为监管,开展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专项抽查检查,严厉打击出具虚假报告、不实报告等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工程质量检测市场秩序。强化实体质量过程监管,定期开展工程质量监督执法检查,依法依规严厉打击工程质量违法违规行为;强化工程质量全链条质量监管,完善日常检查和抽查抽测相结合的质量监督检查机制,确保各地工程质量日常监督运行有效。

为了加强住宅工程质量管理,全面提升住宅工程品质,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住宅工程质量管理的若干措施》,强调压实行业监管责任。强化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对住宅工程建设全覆盖、全过程的质量监管,落实“网格化”“专业化”“专职化”“数字化”监管手段,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建立日常巡查和差别化监管制度。

北京市《2023年建设工程施工安全质量监督工作要点》提出,要发挥市级监督机构引领作用,加强市区联动,持续研究安全质量监督各项制度,扎实推进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地方标准编制,不断加强工程质量监督制度体制建设,规范自身管理行为。开展工程质量专项检查工作,确保监督检查全覆盖,着力提升建筑工程品质,不断推进安全质量监督高质量发展。

科技赋能监管方式 提升数字化管理水平

“聚焦工程质量提升,着力推动《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的贯彻落实,要创新工程质量监管方式。”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加强工程质量数字建设,部署勘察质量信息化监管,探索创新工程质量管理模式,推进预拌混凝土、工程质量检测等工程质量管理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数字化监管效能。

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是工程质量的“试金石”,是衡量工程质量水平的“秤砣”,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检测机构数量越来越多,检测数据失真、检测行为失序、监管力量不足等,一直是工程质量检测行业痛点、堵点、难点。山东省济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充分发挥数据驱动作用,强化工程建设全链条质量监管,大力推广数字化监管模式,打造基于信息化技术、大数据分析的“济宁市工程质量检测监管平台”,通过“全面覆盖、突出重点、立体防控”的智慧监管新模式,实现了“管理精细化、服务零距离”的目标,有效促进了本地区工程质量高质量健康发展。

济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工程质量检测监管与数字化技术融合的优势,基于本地实际,以数字化手段赋能工程质量检测监管工作,推动建筑工程高质量发展。

重视专业人才培养 强化监督人员素质

“建筑施工领域专业性强,现场问题复杂多样,到了工地之后,如何及时帮助项目上发现问题,发现问题了如何处置,这都需要过硬的专业素养和长年累月从实践中总结出的经验。”作为常年奔走在施工一线的工程质量监管人员,山东省青岛市建筑工程管理服务中心质量一处台道松对每一项建筑流程可谓了如指掌,他表示,“师带徒”“老带新”的工作模式,为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培养了大批专业人才。

今年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强工程质量监督队伍建设。一名工程质量监督人员,不仅要炼就一双“火眼金睛”,更需要读万卷书后走遍成百上千个工地,脚下沾满泥,脸上流满汗,才能快速从一名新手成长为老师傅。

为了进一步提高建设工程质量监督人员的专业理论水平和综合能力,规范履职行为,近日,青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举办了2023年全省建筑业春季开复工质量安全培训会,全省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及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机构质量安全监督人员,施工、监理企业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此次培训会对预拌混凝土质量监控管理、起重设备和危大工程管理等内容进行了宣贯解读。

青海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负责人表示,以培训会为契机、以春季开复工安全生产工作为抓手,提升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人员专业能力,筑牢生产安全事故的“防火墙”。同时,要加强对各地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落实安全生产决策部署、执行各项安全生产规定、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层层压实主管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

短评:提高专业水平打造高素质监督队伍

工程质量监督队伍在督促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提升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水平,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群众居住的获得感、幸福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是质量安全工作的基石。

各地应切实加强监督人员的教育培训,制订全员培训计划,不断提高监督队伍的政治素养和专业水平。

同时,也应加强对监督机构和监督人员的监督规范化考核,不断提升监督工作能力和成效,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水平稳步提升。主管部门应不定期对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队伍建设情况进行调度。

此外,工程质量监督人员专业水平和思想素质若不能满足监督工作规范化要求、有失职渎职或违法乱纪行为的,不得从事监督工作。孙宇枫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