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河南焦作推广“白话版”服务指南
2023-03-16 09:59:26    作者:焦豫

“我对照着指南把材料准备齐,按着‘一图读懂’和视频的指导顺利办成业务,真是太方便了!”河南省焦作市市民张先生对住房公积金“白话版”服务指南发出了由衷的赞叹。

为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焦作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以下简称“焦作中心”)坚持用户思维,解锁服务新体验,多形式、多渠道推出了住房公积金“白话版”服务指南,将专业术语变成各年龄段都能看懂的通俗语言,让缴存企业和办事群众易找、易懂又易办。

焦作中心站在群众角度,换位思考,组织业务科室和各窗口梳理高频事项,采用形象、生动、易懂的形式,制作了“一图读懂”系列、“如何使用微信公众号办理业务”系列、“焦您办”服务指南、“焦您办”贷款测算等,上线了“住房公积金小谢说”抖音微课堂。为了让各单位、企业经办人少跑腿,持续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制作了《住房公积金网上服务大厅(数字UKEY证书)业务办理指南》,同时根据业务办理过程中群众反映的高频问题,总结梳理了《网厅使用常见问题解答》,让每一位办事群众看得懂、办得快。

焦作中心结合实际,在群众常用的河南政务服务网、焦作市人民政府网、焦作中心网站等官方平台以及微信公众号、抖音号、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公布,做到广泛宣传,提高知晓度,让住房公积金“白话版”服务指南随处可找、随时可用。

在实现“白话版”易找、易懂的基础上,不断优化线上服务平台,让办事群众在住房公积金“白话版”服务指南指导下,一次就能办成事。单位经办人在网上服务大厅办理业务,自动生成盖章的电子表单和电子凭证;缴存职工登录微信公众号,根据指南仅需勾选就可以办理冲还贷等高频业务;职工离职、退休提取住房公积金,仅需将资料拍照上传,即可实现资金当天到账;缴存职工工作调动,不需东奔西走,仅需按照指南,在全国住房公积金小程序点一点,钱随人走、户随人走。

目前,焦作中心拓宽多种线上办理方式,已实现住房公积金高频业务事项“掌上办、一网办、一窗办、就近办”,将35项业务纳入“跨省通办”服务范围,有效解决了职工“多地跑”“折返跑”的问题。目前,网上办结率达96.26%,一窗通办和就近办的比率达100%。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