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驶向莫斯科!北京首趟中欧班列今天启程
2023-03-17 16:58:23来源:北京新闻广播

今天,满载着55个40英尺集装箱出口货物的中欧班列从北京启程,驶往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北京首趟中欧班列正式开行。

上午9点20分,在北京平谷区京平综合物流枢纽,首趟从北京到莫斯科的中欧班列正缓缓驶出站台,它将从内蒙古满洲里铁路口岸出境,全程约9000公里,预计18天后抵达莫斯科电煤站。至此,北京市外贸运输又多了一条横贯亚欧大陆的国际快速货运大通道,平谷马坊也将成为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北京起点。

“这趟班列内有北汽的汽配,昌平、通州的建材,还加上一些轻工产品,货值大概是1500万元。”满载而去,也将满载而回。据北京京平国际陆港运营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还会与国际物流企业合作,深度开发回程货运,“我们将把消费品作为重点去做市场开发,像俄罗斯的肉类、奶制品,通过冷链运输做好回程,让我们北京市民更快更好地享受到真实价低的产品。”

中欧班列是指运行于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集装箱等铁路国际联运列车。此前,京津冀地区共有天津新港、新港北和石家庄高邑三个中欧班列开行基地。今年恰逢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平谷马坊成为北京地区首个开行基地,为整个首都区域外向型经济发展开辟了快捷高效的国际贸易新通道。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