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湖南吉首中黄村:大山深处的幸福苗寨
2023-03-17 09:44:1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史英静

中黄村位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原名“重午”,苗语为吉祥美丽的地方。村寨深藏在云贵高原大山深处,自然景观独特,民俗风情浓郁。该村始建于清朝,到清乾隆末年,村落已发展成“五岭七寨八百户”的杨氏大寨。后因战乱苗寨被焚,其幸存者们在废墟上重建家园,继续守护着这块宝地,繁衍生息。

ImageFetcher (2).jpg

中黄村的传统建筑群凝聚了苗族劳动人民的勤劳和智慧。全寨目前现存苗族古建筑民居57栋,包括保寨楼、垛口、枪眼、瞭望台等。村巷均用青石板铺就,户户相连,巷巷相通。

建筑多为悬山顶穿斗抬梁式结构,青瓦屋面,其木雕石刻、柱础、窗花、彩绘等多姿多彩、特色鲜明,充分体现了苗族工匠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乡公所始建于民国,是典型的苗族建筑。前院为两层方形砖楼,其中第二层为木地板;后院共有三间房,为砖木结构,木柱承重,属于悬山顶穿斗式抬梁木结构建筑。

保寨楼是苗族木质结构“吞口屋”的代表。“吞口”,即民居正中大门这一开间的正面墙壁和大门向后退一定距离,有“聚宝进财”之意。

中黄村民俗文化丰富,最为特别的是鼓舞、苗绣。2012年,中黄村入选首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随着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发展,村子里架桥修路,自来水、无线网络实现全覆盖,建设公共文化场所,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开展垃圾治理、厕所革命以及最美家庭、最美庭院、星级文明户评选,人居环境提质成效显著;修缮苗族传统建筑,发展猴儿鼓、舞狮、苗绣等民间艺术以及黄金茶、蔬菜种植和养蜂产业经济。而今,沉寂多年的古老苗寨热闹非常,不断有游客慕名而来。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