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2023-03-20 13:41:13    作者:部宣

3月1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关于发扬斗争精神、应对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部党组书记、部长倪虹主持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委员、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姜万荣谈学习体会。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易军,全国政协委员柴强、张广汉参加会议并发言。

会议认为,这次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对进一步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共同心愿,充分体现了全国人民对新时代领路人的坚定拥护和衷心爱戴,充分激发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团结奋斗的豪情壮志。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坚定历史自信、饱含人民情怀、彰显使命担当、指引前进方向,必将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过去一年和五年的工作,明确了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提出了对今年政府工作的建议。审议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为转变政府职能、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注入了强大动力。全国两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必将担负起历史使命、在新征程上书写新的华章。要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团结奋斗、实干笃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深刻理解把握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科技进步赋能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深刻理解把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着力稳住建筑业和房地产业两大支柱产业,为有效扩大内需、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作贡献。深刻理解把握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深刻理解把握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牢牢抓住让人民群众“安居”这个基点,以让人民群众住上更好的房子为目标,从好房子到好小区,从好小区到好社区,从好社区到好城区,进而把城市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空间。深刻理解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斗争精神、应对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要坚定信心、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主动作为,依靠顽强拼搏打开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新天地。要不断增强斗争本领,在精准上下功夫,在务实上下功夫,尊重科学、尊重实际、尊重群众,加强学习和调研,增长工作才干,不断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部党组成员、总师出席会议,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部直属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