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湖北枝江:为民服务有“温度”
2023-03-20 20:58:38    作者:朱峰 王倩 张明文

近年来,湖北省枝江市采取系列措施,积极探索精细化城市管理模式,更好地服务市民生活,让行政执法的效率和效果实现了“双提升”。

贴心服务 搭起群众“连心桥”

结合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枝江市完成了城乡全域“清违拆违”,优美环境让乱搭滥建再无市场;生活垃圾分类领跑湖北县级城市;流动摊贩进入分区免费经营场所,不再以路为市。

该市城管执法局响亮提出了刚性执法向柔情服务转轨,通过力量下沉社区、网格、路段,变管理为服务,防止乱象“卷土重来”,实现城市综合管理“长治久安”。

为把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管理落实到最底最小单元,4名局党组成员分别对4个片区共80名城管队员实行包保督查,80名城管队员则下沉到15个社区,对196处网格、路段共3741个商户实行包保,逐级压实责任。

平日里,城管队员深入包保街区、商户,巡访居民商家,为他们提供修缮报批、店招设立等服务,及时发现不合规行为并友情提示,防止形成违法事实。一季度,先后帮助43个商户足不出户申办了店招设立,和谐叫停违规行为245起,用服务架起了城管部门与管理对象间的“连心桥”。

创新举措 提升城市治理效能

“唤起市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才能事半功倍提升新时代的城市治理水平。”枝江市城管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盛德勇一语中的。

经过走访共谋,枝江市城管执法局汇聚了一批优化城市管理的可行举措,鼓励广大市民树立“主人翁”意识,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全市共在15个居民小区选聘不拿薪水的编外“城管队员”30名,他们既当信息员,又当维护员,配合城管部门做实做细小区垃圾分类、环境卫生,劝导左邻右舍守法建设。

根据建言合议,临街商户推选了12名具有代表性、引领力的“商户长”,由“商户长”组织相邻商户出台自律互律措施,落实“门前四包”,制止出店经营,腾让公共区域还路还道。

截至目前,枝江市区3741家商户、34个业委会共268个楼栋长代表住户分别对规范经营、保洁护绿、垃圾分类、合规建设等作出了公开承诺。

共建共享 同心打造美丽街区

如今,置身枝江市城区,道路洁净畅通,人车有序分流。得益于市民、商家不挤占停车位,全市“一个停车场”的智慧管理系统精准指引入城车辆无障碍停车。一季度,全市城市管理行政处罚案件首次创下零记录。

滨江十里长廊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流动摊贩不再涌入城市“会客厅”叫卖,市民和游客在这里健身散步,翩翩起舞,尽情享受天然氧吧带来的惬意。

在各个小区乃至背街小巷,每天都有“志愿红”人群活跃在市民身边,引领市民精准分类投放生活垃圾。不让公共区域残存纸屑果皮、渣土杂物,成了志愿者和市民的自觉行动。

美丽街区成为市民共治共享的新常态后,城管部门和社区组织每月都要评发“最美居民户”“最美商户”锦旗。与此同时,市城管执法局党组每月还通过“票决制”评选“履职尽责之星”,嘉奖包保业绩突出的城管队员。一季度,共有12个居民户、6个商家、4名城管队员获得殊荣。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