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龙湖:保持战略定力 走“增肌控重”之路
2023-03-22 09:36:57    作者:赵晨龙

今年3月,龙湖集团公布了2022年全年业绩:营业收入2505.7亿元,同比增长12.2%,保持了营收和利润的双正向增长。

“增肌控重”提升经营水平

龙湖集团董事长、执行董事、投资委员会委员、首席执行官陈序平用“增肌控重”来形容龙湖集团对行业变化的应对,在体重不增加的情况下实现“增肌”,即在经营上更加重视资产质量、控制总负债,同时注重优化资产质量。

据了解,龙湖集团坚持审慎的财务策略,加码长租公寓,对数字科技转型持续投入。被龙湖集团视为“稳压器”的商业投资、长租公寓业务,分别实现租金收入94.3亿元、24.4亿元,对应同比增幅为16%、9%,综合毛利率达到75.6%;龙湖智创生活保持快速增长,全口径营业收入达137.5亿元,同比增长24%;智慧营造品牌——龙湖龙智造,基于过往TOD项目营造经验,在发布首年实现盈利。

2022年,龙湖集团经营性收入合计达到236亿元,同比增长25%,经营性利润占比提升至27%。对于收入及利润稳定且持续增长的贡献,正是龙湖集团长期持续投入所期待获得的结果。陈序平预计,在未来五年以内,龙湖集团的运营及服务业务利润占比有希望达到50%以上。

目前,行业发展进入持续稳定发展的新阶段。“这势必是一条更辛苦的路。”陈序平说。在控制负债总额的情况下,既要实现利润稳中有增,还要优化资产质量,“这就需要管理层更加自律,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更加注重公司资产质量,这是一条‘难而正确’的路,我们会坚定前行。”

策略稳健增强核心竞争力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末,龙湖集团净负债率为58%,现金短债比达到3.52倍,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65%,连续七年满足房地产企业“三道红线”中的绿色档标准。

波动的周期没有干扰龙湖集团稳健的财务策略。龙湖集团坚持克制、谨慎并高度自律的财务策略,获得了行业的高度认可。据了解,龙湖集团一年内到期的短债占比约9.9%,平均贷款年限延长至6.67年,4.10%的平均借贷成本持续保持在低位。

龙湖集团首席财务官赵轶表示,“过去几年,龙湖集团一个利器就是债务结构。”为了赢得战略主动权,龙湖集团提前偿还了今年年初到期的全部境外债务;为预防汇率变动对利润和现金流的影响,龙湖集团将98%的外币负债进行掉期处理,提前规避风险,将全年汇兑损失压缩至千万元级别,保证了盈利空间。

保持战略定力、将风险前置,龙湖集团也为未来兑现更多潜力埋下伏笔。

齐头并进打造业务板块

2022年,龙湖集团运营业、服务业业务收入双双超过百亿元。基于此,龙湖集团更加重视资产质量,多元业务变成“1+2+2”模式(一个开发航道、商业投资与长租公寓组成的运营航道以及龙湖智创生活和龙湖龙智造组成的服务航道)。在“一个龙湖”的统一体系下,1个开发航道、2个运营航道、2个服务航道为后续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

龙湖集团以开发、运营、服务的全新维度,再次对业务板块进行了梳理与重构,为外界展现了一个更为清晰的业务矩阵,三大板块对应多航道业务构成龙湖生态体系,实现产品、服务、运营的高效协同与相互促进的正向循环,龙湖集团也将持续拓宽业务围栏,不断丰富业务生态。

据介绍,开发业务板块由房地产开发业务组成,以“品质提升、效率优先”为关键词,在高能级城市的核心区域,聚焦改善性需求,持续打磨产品品质,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和周转能力。运营业务板块主要包括商业投资与长租公寓两大业务,对应当前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发展的趋势,围绕“轻重并举、精细运营”,商业投资航道预计将建设5座重资产商场和6座轻资产商场,冠寓将继续提升运营效率,保持良性的盈利增长。以龙湖智创生活以及龙湖龙智造构成的服务业务板块,将进一步把握新型城镇化带来的红利,以轻资产的形式带动企业快速发展。坚持“客户至上、满意+惊喜”的理念,龙湖智创生活将持续提升业务能力与收入。三大业务板块协同并进,是龙湖集团做大做强“一个生态体系”的关键路径。

今年,伴随着政策的相继落地,行业危局开始化解,一轮新的房地产市场复苏正在酝酿。数据显示,在1~2月,龙湖集团全口径销售金额为282亿元,同比增长超过4成,行业排名提至第7位。

在行业深度调整之下,龙湖集团选择了一条充满挑战的变革之路,龙湖集团作为行业先行者踏出的新一步,亦成为行业启示,是对房地产企业生命力的注解,也是关于未来的答案。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