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安全考试
2023-03-23 09:50:30    作者:谷永建

车间安全员刚退休,领导就宣布要通过考试来确定新安全员的人选,符合条件的员工纷纷报名应试。可是一星期过去了,却迟迟不见安排考试。

说来奇怪,这天临近下班时,一向遵守规程的老李一反常态,把手中的工具一放,招呼大家道:“兄弟们,快下班了,坐下抽支烟,解解乏。”说着,老李把一支香烟叼在了嘴里,刚要掏出打火机,一个叫小赵的小伙子疾步走来,在众目睽睽之下,将老李嘴中的香烟夺了过去,指着墙壁上的警示标语说:“车间有规定,这里严禁吸烟。”

老李一看小赵在众人面前驳了他的面子,腾地一下就站起来了,说:“小赵,你太过分了吧,工作了一天,抽支烟怎么了?”

“是啊,抽支烟又不是多大的事,再说安全员刚刚退休,正好趁这时候轻松一下,有什么不可的?”车间里几个同事言谈话语中也都站在老李一边。

“在车间里吸烟是违反安全生产的行为,后果不堪设想,谁都不能这样做。”小赵语气刚硬、不容置疑。

“哼,你还没当安全员呢,凭啥来管我?”老李自知理亏,脸红脖子粗地又回了一句。

“安全生产人人有责,人人都是‘安全员’。”小赵大度地一笑,又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第二天,老李没戴安全帽就在车间里晃来晃去,小赵问:“老李,你的安全帽呢?”

老李一呶嘴:“喏,那边地上扔着呢。”

小赵有些生气:“不像话,进入车间必须戴安全帽,你知不知道?”

老李一甩油光锃亮的头发:“戴那玩意干什么?发型全压乱了。”

“老李你糊涂,到底是发型重要还是生命重要?”小赵反问道。

老李头一歪:“脑袋长在我身上,我想咋样就咋样,用不着你指手画脚教训我。”

“你是家里的顶梁柱,万一有个闪失,你父母妻儿以后怎么办?”小赵和老李互不服气,你一言我一语,吵了起来。

“小赵,刚才的一切,我都看见了,你做得对啊!”突然,一个响亮的声音压过了他们的争吵,小赵回头一看,车间主任正笑眯眯地站在他身后。

车间主任随即面向大家,朗声说道:“现在我宣布,小赵初试合格,被纳入车间安全员人选名单。”主任话音刚落,老李就像换了个人,喜笑颜开地冲小赵鼓起了掌。

小赵懵了:“主任,我啥时候参加考试了?”

主任哈哈大笑,指指老李说:“老李接二连三地犯些小错误,是我和他的一个小计谋,目的就是为了寻找一位铁面无私、履职尽责的安全员啊。”

小赵这才若有所悟,明白了向来谨言慎行的老李反常的行为。原来,这是车间安排的一次“实操版”安全考试。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