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后勤保障员“飞毛腿”
2023-03-23 09:50:46    作者:王帮琴

老吕个头不高、身材精瘦、目光有神,他形容自己每天的工作和生活节奏:“简单,充实。”早上七点半之前将女儿送到学校后,就早早来到单位,开启一天的工作。

老吕在办公室很难坐下来,因为“任务”很多。我们这个大型建筑公司后勤服务中心有9个部门,老吕在最忙的生产部。维修和更换办公大楼里的空调、饮水机、灯具等设备、布置各种会议现场……还要协助食堂做好配菜工作,每天厨师会把菜单发给他,让他帮忙去购置食材。

老吕虽为生产部主任,但没有“官架子”,与普通员工一样,凡事亲力亲为。很多人不屑跑腿的工作,他却“跑”得不亦乐乎。接到“任务”,立刻就去处理。如果与手中工作发生冲突,也一定会解释清楚,不敷衍不搪塞。

时间久了,他的勤快与效率,收获同事们的点赞,有人形象地给他起了个昵称“飞毛腿”,大家觉得贴切,就叫开了。

老吕在部队养成了雷厉风行的好习惯,1999年转业到公司后,开始辗转于各个工地,芜湖、铜陵、安庆、荆州,都留下过他的身影。他先是当装吊工,再是做电工,一干就是十几年。后来公司机构调整,成立了后勤服务中心,他调岗来到中心生产部,当起了“大总管”。

老吕常说:“我是急性子,有事就想着立刻去做。在公司各个项目部工作时,我经常是每天第一个到工地现场的人。在后勤服务中心生产部,还是心里放不下事儿,总想着尽早完成。”

我们公司成立年代较早,随着业务拓展、员工增多,原来大楼难以放下所有业务部门,后来陆续建起多座办公大楼,购置了不同的公用设施。对此,老吕将设施的品牌、型号、批次、配件等信息记得清清楚楚,并制作了台账,每天定时去巡检。一旦公用设施出现问题,他总是会第一时间带着适配件前去修理。他说:“我的工作之一就是维护好它们,不因设施故障影响大家工作。”

公司宿舍小区位于江畔不到一公里的地方,地势低洼,住着几代建设者。每年夏季一下暴雨,老吕晚上便不敢入睡。他和几位同事微信联系好,一起去小区查看积水情况,并及时将小区边泵房里的机器开足马力,抽排积水。得益于老吕和同事们的付出,这些年暴雨中的小区从未变成汪洋泽国。

无论在工地,还是在“后方”,老吕雷厉风行的风格一直未变。他常说:“做好后勤保障,让一线建设者安心放心在祖国大地上创造‘奇迹’,是件令人骄傲的事儿。后勤工作琐碎,跑一跑,身体更健康;忙一忙,生活更充实。”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