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有这样的地方,真好”——“席地而坐”城市客厅建设纪实
2023-03-24 09:42:28    作者:苏鸢

“孩子玩累了可以随时随地坐下来,一点都不担心身上的衣裤被弄脏,有这样的地方,真好!”在浙江省宁波市青林湾公园,带着儿子玩耍的胡女士高兴地说。该公园是宁波市第四批“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区域之一,通过高标准深度保洁,实现了“席地而坐”的目标。

近年来,浙江、辽宁、安徽等地按照“室外环境、室内标准”的要求,推进“席地而坐”城市客厅建设,打造公共区域无死角、地面路面无积尘、水体清澈无垃圾、道路保洁见本色、绿化绿地见景致的环境,让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更高。

明确标准 规范保洁作业

“席地而坐”不仅是一个概念和现象,更是一套保洁标准和管理系统。为了更好地推进“席地而坐”城市客厅建设,部分地区明确具体标准,规范保洁作业,扮靓城市风景线。

去年6月,江苏省无锡市制定并发布《“席地而坐”城市客厅高标准深度保洁作业标准及要求》,明确“席地而坐”城市客厅按照“室外环境、室内标准”的要求,落实高标准深度保洁,做到“四无三洁二见一现”,即无垃圾杂物、无污渍痰迹、无积尘泥沙、无积水枯叶,道路广场(平面)洁、城市家具(立面)洁、墙角砖缝(剖面)洁,道路见底色、标线见本色,绿化现景致。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标准使路面保洁从机动车道洗扫、冲洗向慢车道、人行道以及广场、游园内的园路、台阶、汀步等硬质铺装的洗扫、洗刷、洗冲延伸,做到平面深度保洁;在交通护栏和废物箱擦洗的基础上,立面保洁增加了花箱花架、条椅石凳等多类“城市家具”的人工擦拭和机械冲洗;同时,加大对墙角砖缝等处的保洁力度,做到精准有效,实现全方位、立体化深度保洁作业。

安徽省淮南市寿县在打造“席地而坐”城市客厅时,要求对该区域内地面、路面深度保洁,达到干净清爽、席地而坐标准;立面、屋面规范保洁,达到整洁靓丽、视觉舒适标准;“城市家具”清洗保洁,达到洁净如洗、随手可摸标准;绿化、绿地冲洗保洁,达到绿地整洁有序、绿叶如新标准。

浙江省杭州市则以“五无五净五可见”为标准,即无垃圾杂物、无积水积泥、无纸屑烟蒂、无土石杂草、无卫生死角;路面干净,绿地、绿化带和树圈干净,边角侧石干净,雨水井盖沟眼畅通干净,果皮箱等环卫设施干净;道路保洁见本色,环卫设施见本貌,绿化景观见景致,环卫行业见形象,应急保障见速度。

示范先行 带动全域建设

春天的阳光洒落在安徽省亳州市市政公园,三三两两的市民坐在公园的花箱木椅上,享受着午后时光。不远处,保洁员梁师傅正在用毛巾擦拭花箱木椅,对椅面、椅背甚至缝隙处仔细进行清洁,连果皮箱也擦拭得几乎一尘不染。

亳州市去年出台《“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区创建行动工作方案》,选择市政公园、体育公园等4处作为首批示范点,提升城市品位、优化人居环境。“示范区推行环卫保洁机械化、智能化、标准化,优化作业模式和作业流程,引进新设备、引入新工艺、应用新技术,通过建立健全科学考评体系,高标准推进深度保洁。”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市政公园是首批示范点之一,亳州市不断加大公园保洁力度,对花坛、果皮箱、花箱木椅采用人工方式每天清洁两次。针对大面积的地面保洁,公园配备了小型机扫车,采用机械化作业与人工清扫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公园地面达到“席地而坐”的标准。

同样,去年江苏省张家港市启动“席地而坐”城市客厅建设,选择步行街、市政府东侧廉园、景巷幼儿园休闲广场等5个点位作为首批示范区域。其中,为确保全长680米的步行街达到“席地而坐”的干净程度,环卫工人从早上5时到晚上10时分两班制,在人工擦洗的基础上,投入各类机械化保洁设备,确保市民随时随地坐下来都不会弄脏衣裤。“看到很多环卫工人在认真清扫,这么干净的环境,我们更要珍惜爱护。”市民张先生说。

亳州市等地通过示范区域先行先试带动全域整体提升,逐步建设覆盖范围不断扩大的“席地而坐”城市客厅,为市民提供城市“席地而坐、随处可卧”的客厅式服务。

人机配合 提升环境品质

在打造“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的过程中,为解决环卫工人劳动强度较大的问题,部分地区引入智能环卫设备,提高环卫作业机械化水平。

辽宁省沈阳市于洪区打造“一组合扫、全天候保”的机械化组合和机械化配合人工“冬夏两季”变频作业新模式,采取一街一策,助力保洁程序化、精细化。针对主路面,采取干扫、前后两次高压冲洗、湿扫吸水;针对人行道,采取人工清扫、小型高压冲洗、立面冲刷。同时,于洪区还购置专业扬尘检测车,对保洁质量进行数据化、智慧化管理。

杭州市启用机械化保洁作业模式,运用新能源多功能小型清扫车、新能源三合一洗扫车等,辅以人工巡回保洁,通过“人机配合”的方式,对道路保洁任务细化分工。快车道作业以路为单位,合理配置新能源三合一洗扫车等各类车辆,实行全方位洗扫模式;人行道则采用锂电池吹风机将垃圾灰尘吹至慢车道;慢车道上新能源多功能小型清扫车用强力吸盘将垃圾灰尘吸净。

智能环卫设备的引入让“席地而坐”城市客厅区域的主次干道和人行道“间隙性保洁”变“全天候保洁”、“人工清理”变“人机配合”,助力精细化环卫作业。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