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广州装修垃圾临时堆放点基本实现全市各区全覆盖
2023-03-24 11:00:49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刘一心

近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广州市碳达峰实施方案》,指出到2025年,全市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60%。

随着住宅装修装饰活动需求持续高涨,装修垃圾规范化管理成为保障城市高质量发展、关系民生福祉的重要课题。考虑到老城区居民密集、无物业小区多、居民装修需求强烈,广州结合城市桥下空间、废弃空间,提倡与环境卫生设施合建,利用低效用地和场所,设置装修垃圾临时堆放点,提高居民投放的便捷度。据了解,截至2022年年底,广州全市已设置临时堆放点416个,基本实现全市各区全覆盖。

为了对应不同的场地条件和周边居民投放需求,广州市通过改造、拓建等方式,大力优化临时堆放点的空间格局,将临时堆放点细分成大、中、小三类“功能模块”。同时,创新采用石料、木料等废弃物作为原材料,构建出“石料墙”“叠瓦墙”等多种创意围蔽,以独特的形态、质地和纹理使临时堆放点成为一道靓丽独特的风景线。

据介绍,广州市计划在2025年前,新建分拣中心3个、综合利用厂10个,基本满足装修垃圾处理需求。为了践行共建共治的理念,广州市还引导具有资源技术优势的社会企业,投资、建设综合性大型分拣中心。设置明确的分拣区域,配合循环利用生产线,采用自动化设备,进行精细化分拣。

广州市城管执法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以实现规范化管理为目标,以推进再生利用为发展方向,努力推动广州装饰装修废弃物治理水平不断提高,为人民群众创造更舒适、更和谐的生活环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