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小小分离器 能解大难题
2023-03-27 09:26:41    作者:何为

为加强餐厨垃圾源头管理,促进资源循环利用,实现城区绿色发展,推进餐厨垃圾规范收运和处置工作,近年来,四川省巴中市坚持“三化一简”(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和简便易行)原则培育餐厨垃圾分类产业,走出一条低成本、高效益的新路子。

走进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86号的江北宾馆2楼厨房,1台“餐厨垃圾油水渣分离器”正在繁忙工作。这台机器具备过滤、分离、加热、计量、监控等功能,由巴中市中心城区餐厨垃圾分类特许经营企业研发,免费提供给餐饮单位使用,实行源头分类、上门收运、集中处理模式。

巴中市这样的设备还有1300多台,运用物联网技术,形成一张密集监控网。每天收集了多少、每一家餐饮单位投放了多少,在软件系统一目了然。主管部门借助系统来分析数据、加强日常监管,防范餐厨垃圾乱倾倒、回流餐桌、直接饲喂畜禽等,提高了环境治理和食品安全防护能力。

据统计,餐厨垃圾中“油、水、渣”占比分别约10%、60%、30%,水是主要成分。经“餐厨垃圾油水渣分离器”处理后,废水在机器内自动加热、高温杀菌、达标排放,油脂、干渣分别由相关企业、城区环卫清运。由于源头减量,巴中市中心城区餐厨垃圾日均清运量从120吨下降到50吨,15辆餐厨垃圾清运车每天往返2次就能清运完毕。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收运处“两条线”,还能有效防范“先分后混、混装混运”。

位于巴中城区30公里外的琳宸能源厂区,2021年被评为四川省唯一的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现在,经“餐厨垃圾油水渣分离器”简要处理过的餐厨垃圾被送往这里进行下一步加工。每天该厂区可以加工餐厨剩余油脂20吨、干渣5吨。通过沉淀、加热、分离、脂化、蒸馏等环节,餐厨垃圾变成生物柴油、B5柴油、植物沥青、营养土。产出的生物柴油在天津港搭上“一带一路”远洋货轮,出口东南亚。

简便易行是垃圾分类另一重要原则。不少地方实行餐厨垃圾“油水渣”一起运,根据运距、运量不同,需要财政补贴200元到400元每吨的清运、处理费用。巴中实行餐厨垃圾源头分类,减少运输、处理环节成本,降低了财政负担,在欠发达地区尤为重要。“餐厨垃圾油水渣分离器”具备自动化功能,也给厨房工作人员减轻了工作量,其营运模式在大中型餐饮单位广受欢迎。

“不过,油水渣分离器占地1平方米、小餐馆不适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需要进一步研发精巧设备。企业设计处理能力远超收集量,多次出现原料不足的情况,需要持续拓宽原料供应面。

巴中市今年计划评选100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开展厨余垃圾分类服务提升行动、加快固废循环产业园建设,把“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作为重要评选标准,坚持“三化一简”原则,把垃圾分类发展成朝阳产业、绿色产业,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