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山西太原构建城市公园分级分类体系
2023-03-27 09:31:01    作者:西宇

山西省太原市于近日发布《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提升城镇园林绿化水平的实施方案》,由建设城市公园向建设公园城市理念转变,打造以绿色为底色、以山水为景观、以绿道为脉络、以人文为特质、以街区为基础的人、城、境、业和谐统一的新型城市形态,促进城市风貌与公园形态交织相融。

加快城市公园分级分类体系建设。到2025年,初步构建以郊野公园(至少建有1~2个郊野公园)、综合公园、专类公园、社区公园、街头游园为主,特色鲜明、种类多样、分布均衡的公园体系,初步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目标。

探索城镇绿色空间为主导的综合空间复合利用,谋划建设一批主题游园、遗址公园,加强中心区、老城区、闲置工矿企业厂区等区域绿地建设和改造提升。结合道路、轨道交通、老城区改造等,按照每年新建不少于5个街头游园的标准,继续加大街头游园和绿地建设力度。原则上旧城改造腾出的小于1万平方米的土地宜全部建成口袋公园;提倡城市道路十字路口“四分之一”法则,至少在一个拐角建设街头绿地。

到2025年,市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3.2平方米以上,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5%;到2030年,市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4平方米以上,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0%,城市万人拥有绿道长度达到1.5千米。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