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辽宁沈阳“六化”推进街路更新
2023-03-27 09:31:45    作者:刘参昌

辽宁省沈阳市文艺路两侧的市民现在每天能很方便地出入鲁迅儿童公园,不仅围墙拆除了,还开辟出了一条人行通道,道路通畅了,市民感到很欣慰:“日子越过越舒服了。”

近年来,沈阳市积极推进城市洁化序化绿化亮化美化文化的“六化”理念,完成33条主次干道街路更新工作,总长度达66公里,不仅方便了市民,还美化了城市景观。

问需于民形成“园路一体”

赵宣淇大爷是文艺路上的老住户,对这条路很有感情。可近些年,不少地方变得坑坑洼洼。“雨天时不时就会被溅一身泥;晴天刮风,净是灰尘往脸上扑。”

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街路更新初期,沈阳市向道路两侧的200户居民发放调查问卷并组织座谈会听取意见。针对居民反映的堵车和空中“蜘蛛网”等焦点问题,在设计中遵循还路于民、架空线入地等原则进行基础设计,增加了两侧景观绿化,设计方案经公示后实施。

经过近一年的时间,文艺路完成改造,从东到西,不仅可以漫步,两侧的建筑更可“阅读”。和平区鲁迅美术学院就坐落在文艺路上,校区北侧围墙变成了“文化墙”,一幅幅艺术作品让校园的文艺气息融入城市生活。通过这次改造,将公园、滨水空间的外部围栏打开,并且将人行道引到公园内部,形成“园路一体”。在南运河边修建了栈道和观景平台,实现“水城融合”。

有机结合打造特色空间

沈阳市明确实施街路更新的范围由“道路红线”转向“完整街道”,设计导向由“工程设计”转向“人文关怀”,设计方案涵盖道路、市政、景观、建筑4大板块、12个类别、45个要素。这种模式已初步形成了可推广、可复制的老工业基地城市更新的“沈阳经验”。

沈阳市将街路更新与口袋公园建设有机结合、统筹建设。作为沈阳市北部一条重要的城市主干道,沈北路在沿路新建了东郡园等7个特色公园,还新建了街角广场和人行景观桥。通过新建特色景观空间、慢行系统等,增加服务功能。

在修建道路的同时,沈阳市还增设了公交站台、无障碍通道等便民设施500余处。位于皇姑区的沈阳北站周边,人流车流密集。更新改造后,通行秩序得到大大改善。路比以前更宽了、变美了,路面更加平整,沿街乱停放的车辆更少了……

挖掘元素彰显文化魅力

沈阳市将“以文化城”理念融入了街路更新,实现街路整洁靓丽、畅通有序、功能完善、特色鲜明、富有文化底蕴。通过挖掘街路历史文化资源、突出文化元素,实施街路更新改造,让街路有历史、有文化、有记忆、有故事。

沈河区建院街围绕当地文化元素对道路两侧立面进行更新改造。浑南区恒达路在街路更新中建设了3大共享场所,通过增加邻里活动聚集的弹性场所,打造成青年友好型街区。在大东区大东路上,新建的大东门、沈阳造币厂、崛起之路三个文化宣传地,展现了城市建设发展脉络。

相关负责人表示,沈阳市街路更新是渐进式、可持续的更新,使街区更宜居、更有活力,让城市在“烟火气”构筑中释放魅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