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助力“东数西算”全面推进 数据中心机电工程技术规程宣贯会在杭召开
2023-03-28 10:12:09    作者:廖倩倩 聂凡

由中国安装协会发布的团体标准《数据中心机电工程技术规程》(T/CIAS-5-2022)(以下简称《规程》)宣贯会近日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

据了解,《规程》由中建八局、中建八局西北公司主编,中建八局浙江公司等25家企业及高校参编,涵盖了数据中心机电工程的设计深化、采购、施工和试运行全过程内容。《规程》的发布,有效弥补了数据中心建造过程标准不足的缺陷,对数据中心建设质量、安全、效益和绿色建造水平具有实际指导意义,也为我国“东数西算”工程全面推进提供了有利条件。

其中,中建八局浙江公司建设的浙江云计算数据中心一期二标段项目,自主研发了DIPU(数字化智能预制单元)模块化预制装配式技术,总结形成了一种基于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的模块化装配制冷机房解决方案。该方案在《规程》编写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不只局限于空调机房,诸如消防泵房、生活水泵房等机房均可以在该方案的指导下采用模块化设计、生产、安装,可实现高效施工,绿色建造。

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安装协会(分会),有关建筑业协会、行业建设协会,科研单位、设计院、施工企业的相关专家学者共40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