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佛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禅城管理部:坚持数据赋能 力求“服务找人”
2023-03-28 10:22:43

近年来,佛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禅城管理部厚植为民情怀,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以优质、高效的服务助推住房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打造“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一流政务服务队伍。管理部成立第一党支部,成立“微笑服务队”,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攻克系统需求、上门服务等重难点工作。利用工作间隙开展碎片化学习,通过传帮带、班前早会、每周业务会以及单位举办的“公积金大讲堂”等培训活动,不断提升服务人员的政治理论修养和专业服务水平,为输出高效、标准的服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ImageFetcher (5).jpg

数据赋能,从“人找服务”到“服务找人”,挖掘政务服务深度。管理部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实现38个政务服务事项均全程网办、跨省通办。通过数据共享、电子证照的应用,其中26个事项实现“双零服务”(零材料、零跑腿)。主动与信息技术部门联动,优化页面设计、简化办事操作,提供更加简明易懂实用的办事指南,为所有网办事项录制操作视频指引,实现“一看就能懂、一点就能办”。成功推出退休无感提取服务,退休职工提取免业务申请、免材料提交,通过数据共享,精准匹配目标群体,直接将住房公积金余额划账到职工社保卡金融账户。

深耕窗口,从“办成事”到“办好事、解难事”,传递政务服务温度。管理部开通“绿色通道”、设立“跨省通办”专窗、“办不成事”窗口,实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建立容缺受理机制,帮助缴存单位和职工解决各种疑难杂症。将业务窗口“搬出”大厅,为有需要的职工、企业提供上门服务,主动到社区、公园宣传住房公积金政策。与市热线办建立互访共商机制,通过不定期开展实地培训,主动采编住房公积金主题知识,提高热线答复效率和准确率。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