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天河管理部:多措并举惠民生 心系群众暖人心
2023-03-28 10:24:13

天河管理部围绕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公积金广厦情”党建品牌建设,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创新举措优服务,解决群众所盼、职工所想、单位所需的关键小事。清晰指引“明白办”,统一大厅业务宣传风格,动态更新业务政策指引,针对群众办事的各类需求,将15项高频业务办理指南、18张常用表格填写样式制成二维码,将自助办理区31项高频业务操作指引汇编成册,让办事群众一扫即知、一看就懂。

ImageFetcher (7).jpg工作人员为市民办理“跨省通办”业务

开设专窗“快速办”,开设“灵活就业人员”“港澳台人员”“数字人民币”等专窗,精准对接不同群体的业务需求,提供绿色通道、快捷服务;开设“跨省通办”示范窗口,实现“咨询、联络、打印等”一站式全流程服务,累计受理跨省通办业务386笔,被评为全国住房公积金“跨省通办”表现突出服务窗口。

主动服务“延伸办”,主动走进港澳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两新”企业、困难企业等提供面对面政策服务,走访调研企业,进行线上培训、直播,开展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按月付房租、支持性政策等户外宣传,助力港澳青年、新市民等在穗安居。

诉前联调“庭外办”,积极实践诉前联调稳妥解决投诉案件,通过调解协商化解矛盾纠纷。2022年,上门普法宣传76次,协调16家单位解决231名职工近600万元住房公积金追缴问题。

数字赋能加速度,落实国家战略、惠民便民、提升效能的发展要求。引入OCR(文字识别)技术,实现18类处理、96项关键信息的智能识别和一键回填,整体效能提升75%。截至2022年年底,广州中心累计提供28.1万次OCR服务,节约缴存人业务办理时间达8842小时。

开设数字人民币专窗,成功受理首笔数字人民币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住房公积金业务。通过引入一体机方便群众办事,实现业务实时支付、即刻到账,让群众享受更加高效的业务办理体验。

住房公积金系统实现43项电子证照应用复用,3项材料减免、78项材料免提交,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清单实施,单位缴存登记业务和死亡提取2项服务已完成联办工作,群众办事少跑腿、更省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