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科学绿化有章可循 民主监督有法可依
2023-03-28 11:24:29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全杰 王玮

百年红棉竞绽放,翠绿枝叶伴左右,漫步初春暖阳里的花城广州,满目生机盎然,缤纷色彩烂漫在心头。市民游客会发现,广州的生态建设有了新发展新转变,变得更科学、更规范,也更有章法、更加亲民。广州在变美的背后,除了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和采取技术创新,还得益于加强建章立制,狠抓制度实施,实现林业园林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提升。

自2021年12月以来,包括《广州市关于科学绿化的实施意见》《广州市绿化条例》在内的11项新制度、新条例制定实施,并且取得了初步成效,为促进广州林业园林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

建章立制依章按规 助力科学绿化保护

“树木修剪是不是需要报审批?会不会因为树木枝繁叶茂影响通风采光?”2022年4月19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交流会在广州市黄埔区萝岗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举行。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与黄埔区人大常委会、相关业务部门、萝岗街道、居委会等单位的代表和部分市、区人大代表进行座谈,就做好《广州市绿化条例》修订工作的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大家各抒己见,踊跃建言献策。

这是广州市林园绿化建设工作深入践行“转变作风、建章立制、依章按规”的一个缩影。

自2021年年底,广州先后制定修订《广州市关于科学绿化的实施意见》《广州市绿化条例》《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发展“十四五”规划》《广州市绿地系统规划》等文件,将统筹推进、科学规划绿化建设以规章制度的形式落到实处。

有了前置的规划制度约束,建设过程更为高效节俭。例如核查评估在建拟建园林绿化工程项目60个,优化18个、取消4个;采用多年生彩叶植物替代时花,市管城市道路花卉布置量压减53%;建立迁移苗木中转基地17个,实施清单管理和再利用。

与此同时,市民也感受到身边绿化的点滴变化。“如今有的路段,树荫比以前更多了,绿化理念明显改变了。”有市民说。这个变化的背后,源于重新修订实施的《广州市行道树技术工作手册》,为适应市民遮阴、纳凉需求,在行道树选择上采取“绿量优先、乔木覆盖优先”,对过去道路改造提升中存在的“疏林草地”模式进行有效纠正。

制度落实“护树”优先 完善全过程监督

在多个制度条例相继出台后,广州市着力创新管理机制,落实树木保护优先,完善全过程监督。

例如为了科学合理修剪树木,广州编制实施《广州市树木修剪技术指引》。在该指引指导下,广州市加大对绿化养护一线技术人员树木修剪业务培训,开展行道树养护行动,严格按照技术指引规范修剪树木,以疏枝整形为主,兼顾绿化景观和树木安全。近日,全市19.5万株树木得到顺利修剪,焕发生机。

又例如为了对古树名木进行健康检查,广州编制实施《古树名木健康巡查技术规范》。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新的技术规范下,全市各级绿化管理部门依规按章,开展古树名木健康巡查3万多人次,由林园科研专业人员组成‘树医生’队伍,现场‘会诊’古树名木105人次,对615株古树名木实施抢救复壮。”

广州市陆续完善绿化建设全过程制度体系。“我们制定实施《广州市绿化工程初步设计技术审查指引》,完成琶洲西区水景及绿化工程、广州国际金融城起步区公共绿化配套工程等绿化项目初步设计审查审批25宗,重点审查是否落实国家、省、市有关科学绿化要求,是否尊重自然规律和岭南气候特点,坚决杜绝‘破坏性’建设行为。”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绿化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广州市还制定实施《广州市园林绿化工程项目全过程监督管理指引》,建立健全园林绿化工程项目设计、施工、验收等全过程监管,确保工程建设质量。

相比之下,更受瞩目仍是修订实施《广州市绿化条例》。广州市林业园林服务质量义务社会监督员韩志鹏说,在这次修订中,广州市重新调整市、区审批权限分工,收回绿化迁移砍伐审批权限,迁移、砍伐市管绿地、历史名园、特色风貌林荫路的树木,以及20株以上或者胸径40厘米以上树木的,均改由市级审批。“这意味着对有关树木迁移、砍伐的报批事项,有了更加严谨的审核,可以起到有效保护和监督作用。”韩志鹏说。

另外,《广州市绿化条例》修订实施后,广州市强化古树名木保护,全市最新完成9940株古树名木登记、挂牌、签订管护协议等,实现“一树一档一牌一协议”。

打造绿化惠民制度 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广州市在城市绿化工作中转变最大的,是切实把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落实到共谋共建城市绿化工作中,厚植为民情怀,响应群众需求。”广州市人大代表曾德雄说,广州市还把征求民意、以人民为中心纳入绿化惠民制度体系,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和监管机制。

从2022年元旦开始,广州市对具备条件的24个公园绿地草坪进行开放,打造优质的公园生活休闲空间,供市民游客搭帐篷、休闲游玩,让市民游客“进得来、坐得下、玩得开”。为确保市民能在草坪中“坐得下”,乐享绿色生态福利,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开展问卷调查以及现场走访。根据收回的4222份问卷反馈意见,该局组织编制了《广州市公园开放草坪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分别于2022年6月7日、6月30日两次公开征求公众意见,拓宽公众参与渠道,让更多市民游客能提出意见建议。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负责人表示,广州城市绿化美化工作逐步构建广泛征询民意、绿化惠民的制度机制,积极问政于民,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升绿化建设科学决策水平。

根据《广州地区绿化委员会园林绿化专业委员会议事制度》,广州市、区均成立绿化委员会园林绿化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园委会”),积极发挥广泛咨询民意的作用。另外,广州还聘请201名义务监督员,成立483人的林业园林专家库。组建局专家顾问小组,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组织对公园城市建设等进行研究论证。

塔楼两栋变一栋 留住树木152株

位于海珠区新港西路一科研单位的项目原建设方案拟新建建筑面积约13.2万平方米,需要迁移砍伐树木230余株,迁移胸径80厘米以上大树5株。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专门派工作人员到该科研单位调研,指导项目绿化审批工作,提出按照2022年出台的《广州市绿化条例》《树木保护专章编制指引》,要把树木作为城市有生命的基础设施保护好、传承好,最大限度地保留大树,减少树木迁移砍伐总量等工作要求。

该科研单位高度重视,经过仔细研究,决定调整建设方案,主动减少建筑体量,“让路”树木保护,把原方案中两栋塔楼变更为一栋,缩小裙楼面积,新建建筑面积比原方案减少约4.3万平方米,以此减少迁砍树木152株、减少迁移胸径80厘米以上大树4株。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表示,《树木保护专章编制指引》《专家论证工作细则》制定实施后,2022年实施绿化审批同比增加47%,批准迁移和砍伐树木总量下降19%,砍伐树木数量下降73%。

广东园林学会副秘书长、华南农业大学风景园林与城市规划系主任、教授李敏认为,近一年来,广州市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很多成效。

《广州市城市树木保护管理规定(试行)》是在国内率先实行的树木保护专章制度,把古树名木、古树后续资源、大树等纳入建设项目边界控制条件,并且规定了树木迁移砍伐的报批手续和保护制度,以规章制度的形式做出了约束。

另外,广州新修订实施《广州市绿化条例》,更加突出树木保护和绿化建设的重要性,完善了相关的管理措施,进一步加强了树木保护。

当然,目前对于一些历史遗留的问题,例如保护树木和城市用地的矛盾,确实较难协调解决。需要业主方和施工方优化设计,想方设法避让树木,提高树木的保有率。虽然这样做需要重新设计方案,增加工作量,但如果大家都抱有保护树木的心,积极寻找办法,总能找到合理的解决办法,既能保证用地和保护树木,又可以取得较好的建筑效果和质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