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行动方案 专项整治任性执法选择性执法运动式执法
2023-04-04 10:27:31    作者:冀征治

近日,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行动方案,在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开展任性执法、选择性执法、运动式执法专项整治行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健全行政执法长效机制,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专项整治行动坚持“严查严纠、边查边纠”,聚焦突出问题,查找体制机制、制度建设、督促指导等方面的深层次原因,强化问题整改。

该行动分为部署排查、集中整治和总结提升3个阶段,重点整治“五类突出问题”——“查干扰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看是否存在以专项检查代替日常监管的现象,纠正多头检查、多层检查、重复检查问题;查行政执法裁量权基准执行情况,看是否存在普遍采取‘顶格处罚’或停产停业、责令关闭措施等滥用行政裁量权的现象,纠正运动式、一刀切执法问题;查行政执法行为实施全过程,看是否存在损企伤民等不文明执法的现象,纠正暴力执法、过激执法、野蛮执法问题;查行政执法权限、程序和结果,看是否存在执法不公平不公正的现象,纠正任性执法、选择执法、随意执法、逐利执法问题;查投诉举报、罚没财物处置等情况,看是否存在吃拿卡要、勾结‘黄牛’、利益输送等不廉洁执法现象,纠正以权谋私、权力寻租问题”。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要求,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细化工作举措,明确责任分工。省对市、市对县(市、区)要通过专项监督、执法检查、明察暗访等形式,督导检查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确保专项整治行动稳步推进、按期完成。要加强宣传报道,通过官方网站、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电视、报纸等线上线下媒体持续宣传专项整治行动,做好法律政策宣讲、解疑释惑等工作。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