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重庆开展纠错专项行动 邀请市民积极参与
2023-04-17 09:40:09    作者:陈妍涵

4月12日,共建共享美好家园垃圾分类“渝”你同行——重庆市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纠错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在两江新区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公园举行,活动邀请市民参与纠错,最高可获千元现金奖励。

此次专项行动纠错内容,涉及市民参与垃圾分类的多个重要过程,包括前端投放、混收混运、收运车辆、满溢乱堆放四大类问题。

前端投放问题主要包括生活垃圾混投,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设置不完善、不规范、标志错误等情况。比如,按照相关规定,居民小区至少应设置1组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四类收集容器齐备的收集点。其他投放点应配置厨余垃圾、其他垃圾两分类收集容器。如果居民发现所在的小区没有按照这样设置,就可纠错。混收混运问题,主要是指生活垃圾收运单位未按四分类的要求分类收集、运输生活垃圾。收运车辆问题,指生活垃圾分类收运车辆没有符合规范的明显标志,以及收运车辆不干净,出现“抛冒滴漏”、夹渣等情况。满溢、乱堆放问题,主要指生活垃圾没有及时收运和没有在指定地点投放等情况。

据了解,公民通过关注“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公众号,点击菜单栏中的“纠错通道”,就能够上传纠错信息。对提供真实有效线索的市民,经城市管理部门核实后,将按10元/例予以奖励,单人奖励金额最高可达1000元。

同时,市环卫中心将把市民提供的纠错信息及时反馈给相关区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整改。区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将整改情况在规定时限内向市环卫中心反馈,情节严重或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将转执法部门依据《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等法规规定进行处罚。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