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城市更智慧 生活更美好——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环卫与市政设施及清洗设备展览会实录
2023-04-19 09:58:0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任天辉

近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环卫与市政设施及清洗设备展览会在京开幕。展会主题为“聚焦垃圾分类新技术展示中国环卫新装备”,设有环卫车辆与综合设备、清洁设备(新能源车)、垃圾分类及市政设施设备、高压清洗清洁设备、餐厨垃圾处理设备、园林绿化设备6大展区,从机械化清扫车、自动驾驶功能和“城市物管”平台三方面展现行业新发展。

机械化清扫车“走街串巷”

走进环卫车辆与综合设备展区,映入眼帘的是各式各样的机械化清扫车。当前,使用小型化、便捷化的机械设备进行环卫作业,不仅让“一把扫帚扫马路”逐渐成为历史,也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扬尘是环卫作业的难点。传统的人工清洁作业突出“扫”。扫帚挥过,灰尘漫天,环卫工人以及过路行人苦不堪言,因此,在以机械化清扫作业替代人工清扫作业的大趋势下,避免产生扬尘是机械化环卫设备研究需要突破的技术难题。

经过不断探索,机械化清扫车具备了降尘清扫技术,但由于车体较大,只能清洁主干道,人行道、辅道、背街小巷等狭窄道路依然是清扫死角。针对这一问题,科研人员在机械化清扫车的技术基础上,进一步研发小型化、新能源等技术。经过不断升级,当前,新一代的机械化清扫设备已经从原来仅具备单一洗扫功能的庞大车体“进化”为集洗扫、高压冲洗等功能于一体的纯电动小型多功能环卫清洁车,在“走街串巷”中让道路环境更整洁、市容市貌更靓丽。

“自动驾驶”赋予环卫新智慧

在清洁设备(新能源车)展区,一个标注着“聪明的清扫车智慧的底盘”的清扫车引人注目。据了解,这是一台自动驾驶清扫车。所谓“聪明”和“智慧”,不仅在于其搭载了更大型、更高效的清水箱和污水箱,更在于其具有“思考”能力——搭载自动驾驶套件,具有自动驾驶、全天候作业的功能。

相关负责人表示,这辆清扫车的“聪明”之处还有很多,例如它可以自主规划清扫路线,一天可完成相当于10~20名环卫工人的工作量。同时,当感应到行人或车辆靠近时,清扫车还会自动避让,既有效提高了清洁效率,也尽可能避免交通事故发生。以前,环卫工人劳动强度大、作业环境差且存在安全隐患,自动驾驶功能可以有效解决这些问题。

去年11月,自动驾驶清扫车已经在江苏省无锡市投入使用,在润锡北路等运营路段执行自动驾驶清扫作业。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趋势下,“智能化”“自动化”也赋予了环卫行业更多新选择,越来越多服务城市生活的“聪明车”驶上了“智慧路”。

“城市物管”打造“零痛点”城市

在垃圾分类及市政设施设备展区,众多参观者被“城市物管”一体化示范项目所吸引。该项目展现了智慧市政指挥平台应用新场景——依托“城市物管”平台,实现“道路保洁-道路养护-园林绿化-公厕运维”一体化服务。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管理人员可以随时检查目标区域内每一条道路的实时情况,道路设施、路面卫生、绿化带病虫害等可以在同一个平台上实时监测。

在展会现场,“城市物管”平台清晰展现了北京市海淀区1.1万个探头位置的分布,并与可无死角监测的探头联动,砖缝中的烟头杂物在大屏幕上看得一清二楚。此外,该平台还具有车辆调度、路况回放、案件分析等功能,有效提升了城市管理效率。

据了解,该平台还可以用于重大活动保障工作。在保障过程中,平台可以对所有重要点位进行7×24小时实时监控,如遇突发情况,可在15分钟内进行自动派发、30分钟内有效处置,从发现问题、派发问题到处置问题,实现全过程闭环管理。如遇到紧急突发事件可实现立查立改,确保重大活动保障工作顺利进行。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