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这里的保障性租赁住房让人安心、舒心、放心——山西太原拓宽筹集渠道小记
2023-04-24 21:32:53    作者:刘春丽 黎成学

“看我的新家有多温馨,能够在学校旁边租住到这么合适的房子,多亏了政府帮我们协调。”青年教师李杰感慨说,有了房子就有了归宿,就有了家的感觉。近日,来自中北大学的15名中青年教师搬入了山西省太原市为他们准备的保障性租赁住房。据了解,这批房子是太原市依托该市市属国有企业购买并投入运营的首批保障性租赁住房。

为实现新市民、青年人住有所居梦想,太原市紧抓机遇、因城施策,将保障性租赁住房筹集和房地产去库存相结合,把闲置商品房转化为保障性租赁住房。

按照“点多面广、供需匹配、职住平衡、精准配租”的理念,太原市依据市场租赁需求活跃度和城市区域发展规划精准划片、精准定位,在市场中以公开招标方式采购各类租赁住房,为进城务工人员、新市民、青年人和高端人才提供一张床、一间房、一套房。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他们按照区位、配套设施、租赁需求旺盛程度、未售库存商品房项目分布位置等因素,将太原市6个城区划分为23个片区;公开招标时综合评估区位、建筑类型、配套设施等因素,科学制定各标段拦标价,拦标价原则上控制在各片区在售同类型房屋网签备案价格的90%以下;目标房源要求产权明晰、配套齐全、交通便利、整幢购买,可拎包入住。采用这种方式筹集房源,不仅极大地缓解了地区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压力,节约了土地资源,而且获得的资产优质、价格合理,缩短了保障性租赁住房筹集时间。

太原市还出台《关于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对在山西中部城市群内寻找工作(创业)且无房的大中专及以上学历毕业生或取得初级以上技术职称(职业资格)的人员,如不符合太原市高校毕业生和高技能人才生活补助或租房补贴申请资格,在租住指定人才住房时,免收3个月租金,新就业(创业)1年、2年、3年以内,租金分别为市场租金的50%、70%、90%。

同时,为促进产城共融、人房共管,太原市围绕本地产业聚集区域,大力推动就业岗位布局与居住人口布局的“耦合”,租赁住房户型设计以40平方米小户型为主,租金不高于周边市场价格。其中,梧桐公寓地理位置优越、功能设施齐备、商服网点密集、物业管理规范,一经推出即满客。“公寓功能设计满足承租人文化、体育、社交的一站式生活需求,如今政府还有补贴,甭提有多高兴了。”太原第一实验室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先生说。

此外,太原市积极探索建立“租购同权”制度,公安、教育、人社、公积金、民政、卫生等部门先后制订了相关工作方案,并向租赁企业倡导推广共享模式,鼓励每个社区配备厨房、洗衣房、客厅、健身房、图书室等共享设施,培育城市住房租赁共享文化。入住电商街人才公寓的白女士说:“这种共享模式,性价比远远高于传统的租赁住房。”

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规划期间,太原市新增各类租赁住房不少于5万套(间),真正使包括产业工人在内的新市民、青年人在太原住得安心、舒心、放心,同时最大程度缓解地区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压力,为住房租赁市场的发育、完善、管理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持续的经验。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