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重庆最大地埋式污水处理厂建成投运
2023-04-26 14:26:20    作者:俞莎

日前,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的沙田污水处理工程一期PPP项目正式投入使用,该项目是重庆市市级重点示范项目、重庆市首个厂网一体化项目、主城都市区最大纯污水处理厂PPP项目,也是重庆市目前最大的地埋式污水处理厂,每日污水处理量约为2万立方米。

该项目一期工程主要承担沙坪坝区青木关镇、凤凰镇(含青凤工业园片区)、回龙坝镇(含物流园片区)、土主镇及大学城北拓区部分区域的污水处理,服务面积约47.2平方千米,可有效减轻梁滩河及三峡库区的水环境污染,改善西部(重庆)科学城生态环境质量。

该项目具有双重功能,能有效集约利用空间,形成地下是污水处理厂、地面是休闲公园的格局。“为实现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同时满足周边群众休闲需求,我们采用地埋式设计,所以这一地块地下是污水处理工程,地面则是休闲运动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虽然该项目建设方式技术难度大,但从长远来看,可带来更高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春季雨水充沛,相关部门将抓住有利时机,加快绿化景观打造,早日将地面公园建成向周边群众开放。公园完工后大概8万多平方米,包括球场、运动步道等设施,将为周边的人民群众提供一个休闲和运动的场所。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