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云南将全面推行工程项目建设全过程数字化管理
2023-04-26 09:59:51    作者:典建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近日发布通知提出,计划于2023年年底前,省内新建、改建、扩建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项目(涉密项目除外)全面推行工程项目建设全过程数字化管理。通过项目信息数据化和设计文件电子化,实现从抗震设防专项审查、初步设计审批、施工图审查、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环节全过程数字化监督管理,保证全过程工程质量源头可溯、风险可控、责任可究。

通知明确,在设计阶段,建设单位在进行抗震设防专项审查及初步设计审批等行政许可中,须将设计文件电子文档上传至省工程建设审批管理系统(以下简称“工改系统”),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根据建设单位提供的电子文档进行审查审批,并推行审批电子证书。同时,要进一步优化升级省数字化审图系统(以下简称“审图系统”),自动对接前期相关审批电子文档,供施工图审查使用,提高审查质量和效率。施工图审查机构需加大审查图纸的复核。涉及《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管理办法》第十一条规定的变更为重大变更,须经原施工图审查机构进行重新审查。

在施工阶段,建设单位申报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时,要汇集关联项目前期审批信息(包括项目基本信息、项目指标、项目单体、勘察设计单位等)以及审查合格的施工图设计文件电子文档,减少建设单位申请施工许可信息的填报量。积极推行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智慧工地建设,采用信息化、智能化等手段,加强工程质量过程管控,提升工程质量水平。各级工程质量监管部门根据系统关联的审批信息及施工图设计文件电子文档,加强施工过程的监督管理,发现未照图施工或随意变更图纸等行为的,应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在验收阶段,建设单位在申请联合验收时,须将竣工图上传工改系统作为联合验收材料。建设单位在组织编制竣工图时,相关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要对竣工图进行最终确认,加盖竣工图签章,确保真实、准确、完整。根据建设工程文件归档有关规定,工改系统通过汇集关联各环节审批电子文档,进行智能整理,最终形成全过程数字化档案,便于后期调档、查阅。

通知要求,要落实建设单位是项目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落实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的主体责任以及单位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和有关专业技术人员的终身责任。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积极推进全过程数字化监管,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同时积极主动开展服务指导,加强对建设工程全过程数字化管理的宣传,让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企业和从业人员充分了解建设工程全过程数字化管理内容。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