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浙江开展装配化装修试点
2023-05-04 20:51:55    作者:哲轩

为提升装配式建筑品质、推进城乡建设绿色发展,《浙江省开展装配化装修试点工作方案》于近日印发,明确到2024年,初步建立装配化装修技术标准和工程管理机制,形成一批试点项目和试点企业;到2025年,装配化装修试点工作深入推进,装配式建筑整体品质得到提升。

据介绍,装配化装修是采用干式工法、将工厂生产的部品部件在现场进行组合安装的一种装修方式。作为装配式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具有“干式工法施工、部品集成预制、管线结构分离、可拆卸可循环”的特点。

方案确定了杭州市等6个试点市、县,重点在政府投资的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项目以及医院、学校等公共建筑项目中确定一批试点项目,开展装配化装修试点工作。积极推进装配化装修在商品住房中的应用,提升住房品质。鼓励既有建筑改造翻新或二次装修时采用装配化装修方式。

同时,试点市、县要积极参与装配化装修设计、施工相关标准图集编制工作,完善技术体系;坚持设计引领,发挥建筑师为主导的统筹协调作用,加强装饰装修与主体结构、机电设备一体化设计,协调部品部件间的连接;探索“工厂+现场”联合质量管控机制,强化装配化装修部品部件质量;支持企业开展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技术改造,促进绿色建材和绿色建筑产业融合发展。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按照动员部署、试点推进、总结评估三个阶段具体推进试点任务,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支持保障、坚持数字赋能、注重宣传推广,保障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