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全国建设工程安全标准化专题研讨暨现场观摩会在西安举办
2023-05-06 19:12:04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4月28日,全国建设工程安全标准化专题研讨暨现场观摩会在陕西西安举办。

微信图片_20230506110819.jpg

会议由中国建设报社、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办,中国建筑业协会、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支持,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办,采用“一会一览”模式:“一会”即全国建设工程安全标准化专题研讨会,旨在分析当前安全形势,交流推广先进地区及企业安全管理新思路、新探索,提升工程安全标准化建设工作;“一览”即参观西安市建设工程安全标准化管理优秀项目,展示西安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高质量发展成果,采取“1个主会场+10个分会场”形式,通过现场参观、展区参观、线上参观等方式联动实现11个会场同步参观。

微信图片_20230506110832.jpg

中国建设报社副社长顾宇新在致辞中强调,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发展和安全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此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部署,在百年征程新起点上推动建筑业安全向纵深发展。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建筑业要“守住为社会提供高品质建筑产品的初心”,在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同时,更加注重安全发展,以安促强、以强求安,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动态平衡、良性互动。

微信图片_20230506110836.jpg

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胡汉利在致辞中说,陕西省住建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准确把握大局、顺应大势,以安全标准化管理为目标,以智慧化监管为技术手段,以建设工程安全标准化为总抓手,强监管、优服务、提效能,提高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水平。着力培育龙头企业、发展“专精特新”,倾力打造“陕西建造”品牌,全力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开新局。

微信图片_20230506110840.jpg

西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博在致辞中说,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的破题之年。西安将围绕“六个打造”目标和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迈出坚实步伐。

微信图片_20230506110844.jpg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总工程师、中国建筑业协会原会长王铁宏表示,在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城市建设的转型升级,要经受住三重考验,即城市建设的市场模式等深层次改革迫在眉睫,城市建设的绿色化与低碳化变革时不我待,城市建设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未来已来。应深刻把握好城市建设转型升级带来的建筑产业深刻变革之下的安全标准化发展,应对市场模式变革、绿色化与低碳化,特别是数字化,要在项目级BIM+、城市级CIM+,+安全监管系统、ERP系统性技术应用方面更深入地推进。

微信图片_20230506110849.jpg

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解宁元作题为《坚决贯彻安全发展理念 全力推动安全标准化建设》的主旨演讲。他表示,西安市住建系统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悉心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统筹发展和安全,围绕聚力机制建设、提升安全发展效能,聚力责任落实、凝聚安全发展势能,聚力风险治理、消除安全发展隐患,聚力监管鞭策、增强安全发展动能等四个方面,着力用高质量发展成果诠释安全理念、用建筑业转型升级夯实安全根基、用项目标准化管理筑牢安全防线,推动西安建筑工程标准化建设再上台阶,形成“西安经验”,为建设“建造强国”、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贡献更大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30506110853.jpg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专业委员会顾问委员、中国安全生产协会监事长刘鑫表示,安全生产事关重大,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是形势所迫、发展需要,更是国家要求。抓好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一是抓好两类人:抓主要领导,领导重视是抓好安全生产的最大前提;抓班组工人,严重落实《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让安全生产有据可依、有章可循。二要抓好两件事:抓管理创新,从严从细、优化机制;抓技术创新,数字赋能、科技兴安。

微信图片_20230506110858.jpg

中建八局副总经理苗良田表示,落实安全发展是中央企业的政治任务、底线要求,也是营造和谐社会的责任所在。他从建筑行业安全生产形势、安全生产面临的风险挑战、创新安全管理的探索实践等方面作了分享交流。他说,中建八局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愿与行业单位携手共建、共同探索,不断提高企业安全标准化及本质安全水平的管控措施,为谱写建筑行业高质量安全发展时代新篇章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230506110906.jpg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安全监督总站正高级工程师张并锐表示,近年来,江苏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总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运用政府和市场两种力量、执法和信用两个手段、示范和试点两条途径,推动建筑施工安全监管工作改革创新,提升安全监管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促进全省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未来,江苏省将坚持标准化引领、信息化驱动,智能化助力,加快信息化、集成化、精益化、智能化建设取得新进展,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506110911.jpg

在高端对话环节,围绕如何提升工程项目安全管理水平,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西北公司助理总经理贺永勇表示,一要注重企业安全文化的打造、贯彻和执行,要强化安全领导力建设,多措并举强化全员履职,把“责任心+执行力”落实到一线,打通安全管理最后一公里。二要聚焦赋能现场实际应用的体系机制完善,建立安全标准化设施设备管控机制,建立安全管理最佳实践应用推广机制。中国十七冶集团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副经理胡源认为,第一,建筑施工安全的关键风险点在一线作业人员。随着中国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建筑从业人员的安全素养在降低。要建立一线作业人员的档案管理,涵盖从业年限、年龄、家庭背景等信息,对一线作业人员进行安全分类、分级管控;第二,要加强对项目经理的制度管控,抓住安全管理的关键少数,严格问责与处罚。苏州城市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缪玉国表示,要加强建筑机械管理,苏州对机械设备进行一体化管理,一机一档,二维码可追溯。

对于如何以科技赋能安全生产,山西省建设监理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数字化专委会筹备组组长邱宇表示,数字化是通过数字技术改变商业模式,提供新的营收点与价值创造机会的过程。所以,它的目标远不只停留在信息系统层面,而是要落在商业模式的变革、产业链的创新,以及运营收益的改变上。协会设立数字化专委会,全面推进数字化工作;推动产业端和教育端对接,积极探索产教融合、数字技术和产业融合、场景和数字技术融合新模式;从信息化到数据化、从数据化到智能化、从智能化到智慧化,真正让数字化赋能建设产业的安全保障,产业应用场景与数字技术融合,实现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两化”高效融合;制定行业标准政策,大力发展专精特新企业。缪玉国介绍,苏州所有在建项目监理企业全员配备监理工作记录仪,日常检查内容上传全市统一的监管平台,实现数据共享,各方可通过平台查看项目安全管理状况。他表示,以科技赋能安全生产,要加大科技资金投入、加强科技人才引进、提高科技数据的质量。贺永勇表示,中建八局西北公司聚焦应用型创新、全面开展技术先行工作,对实际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安全风险、质量风险予以先行攻坚,在全公司重大项目开展全方位辨识安全风险,针对性采取本质安全设计,有效减少和避免安全风险,通过“大安全”管控提高施工安全指数。在方案先行方面,重点结合社会面已有设备、工艺、材料开展方案的优化和创新,实现在整体施工方案上的突破,进而减少后续施工的安全风险。胡源认为,一方面,装配式建筑、智能建造是建筑业工业化的趋势,有利于降低作业人员数量的投入,降低安全风险,应大力推广。另一方面,要加快推动建筑业机器人的规模化落地,提升劳动生产效率的同时,降低从业人员的安全风险。

微信图片_20230506110915.jpg

专题研讨会由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雷涛主持。

研讨会结束,与会代表共同观摩了中建八局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项目。该项目是陕西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全省民航发展“头号工程”,是民航局支持建设的全国民航“标杆示范项目”,也是目前西北地区投资规模最大、建设体量最大、安全管理最为复杂的机场工程。

微信图片_20230506110919.jpg

观摩期间,与会代表通过展板展示、现场汇报、实体样板参观等多样形式,深入了解了项目全方位安全智慧标准化管理、行业内首个BIM协同深化设计平台、全球最先进的ICS独立托盘小车系统、国内首例湿陷性黄土地区载体桩技术、国内首例牵引式管幕地体安全保护技术、西北地区首次大跨度网架钢构旋转提升、国内首个新型纠偏隔震支座等亮点工作。

同时,西安市各区县、开发区住建局组织辖区内在建项目负责人有序前往10个分会场项目进行观摩。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