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数字城管随时“在线”守护市民假日安全
2023-05-08 21:34:03    作者:宗河

“五一”假期,各地城管部门充分发挥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优势作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处置问题、解决问题,全天候服务,认真听取市民的诉求,协调解决城市管理案件,为广大市民游客营造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

“五一”节日期间,各地城管部门充分运用大数据平台,对重点道路、公园广场、交通节点的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市政设施等进行不间断巡检。

针对节假日旅游高峰,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依托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数据平台,以天安门地区及故宫周边、公园旅游景区、繁华商业地区和特色街区、主要交通枢纽及其他人流密集地区等为重点保障区域,加强对街面环境秩序、公园游园秩序的执法检查力度。强化执法数据的智能分析研判,结合辖区游客流量和违法行为高发时段、点位,合理调配执法力量,加大对重点区域的巡查保障力度,为广大来京游客和市民创造秩序井然、安全有序的城市环境。

为了及时发现道路破损、垃圾溢出、乱堆物堆料等城市管理问题,各地信息采集员穿梭巡查于大街小巷。

假期第一天,山东省烟台市黄渤海新区的数字城管队员像往日一样,早早走上街头,用脚步丈量城市、用心维护市容秩序。“我们的工作就是将巡查中发现的城市管理问题,通过我们局的全员上一线APP、微信工作群等方式,转派给职责部门处理。而对一些非法小广告、路面上的小件垃圾、非机动车乱停放等问题,一般就自己直接处理了。”一名队员介绍,这几年,他几乎每个节假日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一直兢兢业业地给城市“找碴”,让城市管理中的许多问题及时得到解决。

“游客大幅增长,我们对重点区域进行重点巡查,确保重要打卡点的市容秩序,环境卫生问题得到及时有效处置,全天候有保障。”据山西省太原市城管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证节日期间城市环境干净整洁有序,信息采集员加大对重点场所及主干道巡查力度,巡查采集上报道路不洁、乱堆物堆料、游商无照经营、占道经营、绿化弃料、废弃家具乱堆乱放等城市管理问题7870件。接收12345热线转办问题409件,供气管理、供水管理、施工扰民、照明管理、路面破损是其中的热点问题。此外,该中心通过“太原微城管”小程序、市容秩序识别等新媒体平台,受理城市管理问题572件。

“巡查之时,我们会为居民普及文明城区建设相关知识,并且为有困难的游客提供帮助。”重庆市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局数字化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信息采集员围绕交通场站、旅游景区、商业综合体等重点地区加强采集力度,提前消除各类隐患。节日期间,信息采集员共上报城市管理问题1657件。同时,该中心通过AI视频采集问题3539件,受理12319系统及市民电话投诉45件。“我们还将继续梳理节日期间出现的重难点问题,并对易反弹的问题进行整改。”相关负责人说。

在江苏省连云港市、安徽省合肥市等地,数字城管队员加强与处置部门的沟通协调,对未及时办理、未达到结案要求的案件进行督办,确保城市管理问题第一时间得到有效、保质的处置。

“对于突发的紧急情况,我们马上电话通知处置部门,并跟踪案卷后续的处理情况。”连云港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五一”期间,连云港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充分发挥“城市运管服”平台作用,全力做好涉及旅游相关事项和各类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信息采集员围绕交通场站、旅游景区、商业综合体等重点地区加强采集力度,提前消除各类隐患,共排查出各类交通场站、旅游景区、商业综合体周边市容环境、市政设施等问题322件,已及时派遣至相关部门处置。同时,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共排查道路破损102处、井盖类问题67处,并紧急联系二级平台供电公司处理一处井盖缺失问题。节日期间,平台累计受理各类城市管理问题2102件,各类问题均得到有效处置。

“对市民反复上报、处置部门不清、区域划分模糊的疑难案件进行梳理总结,积极与管理主体、责任单位进行对接,协调、跟踪推进办理。”合肥市新站高新区城市管理局监督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节日期间,该中心严格落实值班制度,确保系统畅通运行、城管热线24小时在线,加强监督和巡查,信息采集部门每天在岗34人,指挥大厅坐席员每天在岗6人,确保问题第一时间发现、处置、解决。按照“高位监督、高效处置、科学评价、长效管理”的原则,通过数字城管平台系统将受理案件及时派遣至责任单位,跟踪督办,确保问题切实得到解决。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石河子市等地,数字城管部门加大节日期间数字城管系统安全和系统服务器设备运行巡检力度,对重点区域实施一日六检查,保障节日期间数字城管系统平台安全稳定运行。

据石河子数字城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值守制度,值班人员及时做好案件交接班工作,全天候24小时接听、受理12345和12319热线、微信、市民通案件,做到及时派发、及时协调、及时办理、及时答复,确保案件办处链条不断档。平台坐席严格落实首接负责制,涉及安全隐患类的案件要及时督促协调责任单位做好应急处置。

此外,数字城管队员立足本职提升服务效能,在节日期间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服务活动。

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数字城管队员走访临街门店商铺,发放“门前三包”宣传页,发动商户共同维护市容环境。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引导市民文明出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据统计,节日期间共计发放文明行为宣传页700张,扶正非机动车600余辆,捡拾垃圾清理路面500余处,走访商家100余户,发放“门前三包”宣传册300余份,劝导不文明行为65次,征求商户对市容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13条。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