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强基础 建平台 显效益——记“双智”建设的上海之道
2023-05-17 10:28:3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张佳丽

2010年,上海市正式提出“创建面向未来的智慧城市”战略,掀起数字化转型大潮。13年过去了,上海建设宜居、韧性、智慧城市步履未停,城市人居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和城市竞争力稳步提升,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超大城市现代化道路。基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数字住建”、数字城市建设也在上海初显成效。

2021年5月,成为首批6个“双智”试点城市之一后,上海市不断加快建设城市智能基础设施、车城网平台,开展示范应用以及完善标准制度等,为“双智”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提升硬件 车路协同有据可依

智能网联示范区车路协同应用环境建设是“双智”试点的基础。在上海市嘉定区,一条“双智”道路正在铺就。今年年初,该项目的车路协同感知基础设施建设加紧推进,“双智”试点的探索实践在嘉定区有序推动。

作为上海市“双智”试点的先行先试区域,嘉定区以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加快建设车路协同应用环境。

嘉定区建设的车路协同智慧路口涉及摄像头、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等感知设备,OBU(车载单元)、RSU(路侧单元)等智能网联通信设备以及融合感知系统和路侧交通数据智能处理模块的安装和部署,以此实现对路口全时空、全要素的数字化改造,支撑自动驾驶车辆对周围行驶环境的全面感知,依托路侧交通数据智能处理模块,辅助自动驾驶车辆决策判断;基于云边端技术架构,实现传统管控交通设施、融合感知设施、车路协同通信智能化应用,通过车辆轨迹数据、车道级流量、平均速度、排队长度以及交通事件等交通流数据汇聚,形成完整的新型智慧路口数据资源体系,全面服务于行人、非机动车、传统车辆、智能网联车、自动驾驶车等多类型交通参与者,推动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融合发展。

据悉,当前嘉定区已建成全国首个轻量化、规模化车路协同环境和首张IPv6+智能网联、智慧交通和智慧城市多元业务承载网络;完成230.6公里道路、近300个路口智慧化建设,其中全息路口60个,5G基站4370个,部署北斗定位基站15个;已开展国内首个城市级全域、全场景、全类型自动驾驶车辆示范应用,各类车辆示范应用规模超过700辆,规模居全国之首。通过加快建设完善的智能网联汽车车路协同环境,嘉定区打造了场景丰富、功能完善、应用多样的智能网联汽车示范样板,为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运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建设平台 车城融合有序发展

建设车城网平台是“双智”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以车城网平台作为核心,可以建立车和城之间的互动。“双智”试点期内,上海市重点建设了车城网平台,为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创新、产业聚集、规模化应用提供支撑,加速数字化转型工作开展,助力城市治理增效提能、降本优化,打造未来城市治理、交通管理、智慧出行样板。

车城网平台以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为基础,结合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公共数据中心、上海市新能源数据中心、上海市停车平台、联联充电平台、嘉定区城运中心、嘉定区大数据中心等多个平台实时数据及城市交通参与者实时状态,汇聚了城市道路、交通、汽车、公共设施、市政设施、地理信息等动态和静态数据,对内助力智能网联汽车监管服务以及全量资产运维管理,对外赋能城市治理、交通管理,实现了城市的“动态数字化”升级,形成了“筑、路、站、车、人”五位一体的全新智慧城市形态。

车城网平台以CIM为基底,通过打造对智慧城市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具有重要价值的车城融合大数据分析“能力中台”,促进数据资源高效开发利用、数字空间城市的快速构建、城市治理优化创新等,全方位赋能智能网联汽车应用、智慧出行、交通管理、智能基建、能源管理、城市规划等。

车城网平台建成后,上海市最大程度发挥该平台的基础能力,支持车城网平台服务于城市运行状态监测与管理,企业车路协同辅助驾驶测试与应用及科研机构、高校及企业对全量交通数据研究与分析等各类用户,为企业提供车路协同辅助驾驶服务,为职能部门、企业及高校等开展交通态势研判、交通管控、公交线网优化、技术攻关及研究提供重要支撑,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共享与利用。

效益凸显 “双智”之路行稳致远

“双智”是我国城市建设与汽车产业转型的重要趋势。作为创新破局的新思路,“双智”模式将不断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加快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上海市通过建设智能网联示范区车路协同应用环境,一方面提升了社会效益——能够及时提供交通参与者超速、慢速、异常停车、异常变道等事件信息,提高通行效率和出行体验,降低交通事故风险,引领低碳化智慧出行模式;另一方面也增强了经济效益——通过构建融合感知系统、新型混合流车路协同应用系统和新型混合流车路协同应用评价系统,推动智能网联车辆在城市复杂环境下的规模化商业落地,激发了地方经济发展活力。

车城网平台的建设,不仅可以实现道路利用最大化、提高城市道路的运输效率,还能系统性降低运输成本,促进运输业服务升级,打通城市建筑、街道、交通等领域的数据壁垒,对人、车、路、城各维度数据实现统一接入、监管及应用服务。

在提升用户体验方面,车城网平台发挥了不可小觑的作用。通过车城网平台可以构建出一个精细化交通管理平台,实现对交通路口优化、交通信控评价、交通演变推演、拥堵溯源、交通碳排评估、交通路径诱导、车城协同感知等一系列应用对城市交通进行优化提升。同时,车城网平台通过引入人工智能、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C-V2X(蜂窝车联网)等技术,可以提供更多样、更稳定的车载信息服务。通过开辟车载互娱应用市场,保障人、车、路信息交互体验,提升用户驾乘感受。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