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美好生活奏欢歌——浙江建德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掠影
2023-05-17 09:21:08    作者:江哲轩

夏季来临,蓬勃生长的不只有花草树木,有机更新后焕然一新的老旧小区亦是如此。

精致的绿化景观、整洁平整的路面、崭新的电梯,这样的场景并不仅仅出现在新建的住宅小区。在浙江省建德市,一个个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已然破茧重生,老旧小区里的幸福生活图景正在照进现实。

据了解,自2020年以来,建德市累计已改造老旧小区13个,涉及居民楼278幢、住房5450套,改造面积46.98万平方米。2023年计划改造8个老旧小区,涉及居民楼152幢、住房3225套(间),改造面积29.46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1636亿元。

临江而筑的宏都小区位于建德市新安江街道沧滩社区,建成于1998年,是个典型的老旧小区。小区占地面积约4.37万平方米,内含楼栋17幢,居民472户。近30年的风霜,绘就了老旧小区特有的底蕴,也显露了老旧小区的通病。多数房屋与配套设施随着居民使用和日晒雨淋,均存在不同程度的老旧和损坏。如水泥路面开裂、人行道地砖损坏缺失、建筑外墙破损掉落等;网线、电线、光纤等如“蛛网”一般交错纵横,不仅显得杂乱,更是形成了安全隐患;小区内绿化多而杂,存在影响居民正常出行、日常采光的问题。随着时代的变迁和经济、科技、物质条件的发展,当年小区的规划和设计已经不足以支持目前实际需求,车多位少的矛盾凸显、加装电梯的需求增多。

“老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就优先考虑什么,问需于民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新安江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道。面对错综复杂的情况,改造之初,沧滩社区开展问卷调查、座谈交流、实地入户走访,广泛征求老百姓的意见,收集居民诉求,尽最大可能满足居民需求,努力把小区改到百姓的心坎上。在改造的过程中,老百姓反映的停车难,上下楼不方便等问题一一解决,除了加强完善基础设施、加装电梯、交通道路整治外,小区还着重在外立面改造、休闲场所打造、绿化重新布局、海绵城市理念融合等方面发力,完成蝶变之路。

陈旧的老房子换上了“新衣裳”,倍有精神。原本的绿化带改造成了绿化+休闲一体的形式,既解决了原本休闲区域少的难题,也升级了绿化带,增进了邻里情。本次改造最大的亮点非江滨路6幢北侧的休闲区域莫属。根据改造区域属于区块较低点、雨污水管要排到该处后通过顶管排出的特点,综合改造区域空间、地势和排水需求等几方面因素考虑后,在改造区域设置一个具有一定存蓄水功能的雨水花园,在雨水花园周边设置休息坐凳和休息亭。“雨水花园”充分利用了海绵城市理念,在地下建了雨水收集和处理系统,使整个区域变得更加赏心悦目且更具功能性,得到了周边居民的高度认可。与此同时,该区域还加装了电梯,大大提升了小区的品质。

“借着老旧小区改造的东风,我们如愿装上了电梯,真心感谢政府办了大实事!”家住8楼的郑先生感激地说道。“小区变得又美又整洁,我们住着舒心多了,心里别提有多高兴。”居民们纷纷为老旧小区改造点赞。

宏都小区只是浙江建德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现在社区整体面貌改善了,大事小情也都晒在阳光下,老小区变热闹了,人心也齐了。”近日,更楼街道更化社区的老党员傅先生深有感触。

更化社区是更楼街道具有地标性的老社区,在20世纪80年代,这里曾是更楼化工厂的生活区。“让老社区焕发新活力是我们近年来老旧小区改造的目标。”更楼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更楼街道在加快推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按照收集的民生民意要求,在保持原有国营老厂风貌的前提下,突出微改造、精提升,将闲置宿舍、仓库等闲置房屋进行重新改造。

建德市老旧小区改造的民生欢乐颂还在持续奏响。据悉,到2025年,建德市计划总投资5.46亿元,将新改造44个老旧小区,涉及居民楼768幢、住房13653套(间),改造面积136.85万平方米,未来将有更多百姓享受到老旧小区改造这一民生实事的甜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