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杭州将对670个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改造提升
2023-05-17 14:30:06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王莉莉 王昭奕 杭建宣 夏冰洁

浙江省杭州市近日启动了新一轮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接续对全市尚未改造的670个城镇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改造提升,力争将2000年年底前建成的城镇老旧小区在2025年年底前全面改造完成。

一直以来,杭州市坚持统筹推进老旧小区设施、环境、空间、文化、管理、服务等综合提升,在改造前“问需于民”、改造中“问计于民”、改造后“问效于民”,全力把老旧小区“改到居民心坎上”。2019年至2022年,已累计改造2000年前建成的城镇老旧小区1057个,惠及住户近49万户,超额完成了上一轮老旧小区改造四年行动计划原定“改造950个小区、3300万平方米”的任务,市民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支持率达98.9%、满意率达96.3%。

“我们将始终坚持把人民安居宜居乐居放在首位,把开展主题教育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相结合,通过深入调研了解群众最关切需求,创新探索突破瓶颈的方法路径,落实落细工作措施,高质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新三年行动计划。”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新一轮旧改将聚焦老旧小区功能完善、空间挖潜和服务提升,注重连片谋划公共服务设施布局,加强“五个一”(建立一个工作专班、设置一个工作阵地、组建一支居民监督队、形成一块公示牌、开展一次绩效评价)现场推进体系,打造更多“六有”(有完善设施、有整洁环境、有配套服务、有长效管理、有特色文化、有和谐关系)宜居小区,高水平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助力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

在加快推进未改造项目的同时,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还将在今年组织各区(县、市)对前期已实施改造或现状环境尚好的377个小区开展一次“回头看”,确保小区现有设施能满足居民安全和基本生活需要,对存在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同时结合现代社区、未来社区创建,进一步提升这些小区的公共配套服务供给能力,引入专业化物业服务,提升长效管理水平。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