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热心老妈爱牵线
2023-05-17 20:17:43    作者:王国梁

老妈性格开朗,爱说爱笑,是个热心人。在村里生活的时候,她就喜欢当“月老”。每当牵线成就了一段好姻缘,就特别开心,觉得自己做了一件了不起的大好事。

老妈搬到城里后,一开始跟小区里的邻居不熟,但这难不倒喜欢跟人打交道的她。有时在小区广场闲坐一会儿、聊聊家常,就能跟不认识的邻居熟络起来。

有一次,有位邻居说到女儿还没对象时,老妈立即来了精神。经过一番交流,她觉得朋友家的孩子跟邻居家的女儿很般配,于是决定牵线做媒,回到家就行动起来。

老妈做媒人,主打一个“实事求是”,不故意夸大别人的优点误导对方,大家都觉得她值得信赖。最终在她的撮合下,两个年轻人走到了一起。

我打趣说:“妈,您交流和协调能力真不错,有您牵线,得成全多少好姻缘啊!”老妈乐呵呵地说:“可不嘛,做媒是‘修好’呢,我盼着天下的姑娘小伙都有个好家庭,和和美美过日子。”我被老妈逗笑了:“妈,看来您把自己当成月老了!”老妈笑着说:“成人之美是好事,为啥不做?”后来,老妈还帮小区里的许多青年人“牵红线”,不少人都牵手成功。每每如此,老妈就特别得意,成就感爆棚。

热心老妈爱牵线,不仅限于做媒之类的事。只要有线可牵,老妈一定会付出百分之百的热心。

前段时间,老妈在小区跟邻居闲聊,有位老大爷说他开铲车的儿子最近失业了,天天在家赋闲发愁。老妈听了,立即出谋划策:“巧了,我儿子单位正需要开铲车的,我回家问问行不行。”

我们单位有一项施工任务,确实需要开铲车的。这事我只是不经意间提起过,没想到老妈记在心里了。看来,爱牵线的人都是有心人,会时时处处留意有价值的信息,说不定啥时候就派上用场了。

老妈回家跟我说了这事,我跟老大爷的儿子取得联系,让他去我们单位面谈。几天后,这件事成了。我把这个消息告诉老妈,她高兴地说:“这是不是一举两得?铲车司机找到了工作,你们单位也找到了工人。”我赶紧说:“对,这真是一举两得、两全其美。妈,您又做了一件好事!”

热心老妈还做过不少牵线的事呢。小区里几个邻居想周末去农村游玩,最好可以去采摘园采摘,老妈于是把小舅的樱桃园介绍给了他们。还有位宝妈平时在家照顾孩子,她想趁孩子上幼儿园的时候打点零工,老妈介绍她去我们楼下的蛋糕店做小时工……

我很好奇,老妈是如何撮合成一桩桩一件件好事的?她哈哈一笑,说道:“做人要有颗热心,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人与人之间走得近才更有人情味儿,日子过起来才有意思呢!”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