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重庆积极推进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
2023-05-17 20:21:30    作者:陈斌

近日,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发布消息,该局已印发《重庆市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并积极推动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试点工作,梳理并公布首批35个城市公园内59处开放共享空间,新增公厕、座椅、垃圾收集点、直饮水等各类设施60余处,开放面积达190万平方米,努力为广大市民提供“可亲近、可进入、可体验”的绿色公共空间。

5月12日,记者在重庆两江新区金海湾滨江公园看到,公园管理机构充分利用该园的滨江特色,在公园草坪、林下空间以及空闲地等区域划定露营地、野餐点,沿线增加停车场3处以及各类服务设施,引入茶室等服务业态,为市民提供多样化休闲娱乐共享空间。刚刚改造一新的重庆渝中区珊瑚公园,保留了原有公园格局特色和生态肌理,将公园开敞空间与江滩资源融合,更新扩展了2万平方米草坪,供市民开展草坪露营、放风筝等活动,扩大了公园的共享区域,丰富了市民活动内容。“现在进入公园非常方便,我们经常带上家人在这里露营游玩,很惬意。”市民王露说。

据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公园管理处负责人介绍,为满足市民对开敞共享空间的需求,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对全市现状公园绿地进行深入调研,因地制宜、统筹兼顾,优先选择适合开放的成熟区域。兼顾安全与可达,选择地形相对平整、应急保障相对完善、群众进入相对便捷的草坪区、林下空间及空闲地,提升市民可进入性和可参与性;兼顾普惠与便利,充分考虑市民日常游憩习惯,选择进入率高、配套设施完善、均匀分布的热门公园,服务覆盖更多市民;兼顾生态与舒适,选择生态良好、风景优美、视野开阔、水源有保障、交通便利的区域。

记者采访发现,为让市民在绿色共享空间有更好的游园体验,重庆市城市管理局结合群众使用需求,以开放公益、全龄友好、便民利民为导向,逐步完善各类服务和配套设施,全面提升绿地服务功能。

据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公园管理处负责人介绍,他们积极完善开放共享区域停车场、便民服务点、卫生间、垃圾箱、照明、通信、监控等,合理增设自动贩卖机、体育健身等设施,为群众提供全方位便捷的配套服务。记者在璧山区秀湖露营公园看到,按照公园相关规划,建设完善了帐篷露营区、房车露营区、儿童游乐区、停车区等,可提供餐饮、房车租赁、帐篷、充电桩等服务,可满足市民游客多样化的休闲露营需求。

同时,公园管理机构还创新公园活动形式,结合公园实际,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文化和科普活动。据悉,重庆35个公园共举办各类活动89场次,推动公园开放共享空间与居民生活相融合,打造更多更有烟火气、更好服务老百姓的高品质绿色公共空间。重庆园博园为了满足开放共享后不同年龄段市民的多元需求,结合自身定位和园区古典建筑风格及植物景观特色,以春花、古风为主题,推出“春意千年”古风展示活动、“拥抱新时代,青春之我”朗读会等6大春季文化活动。

据悉,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全年计划开放共享城市公园不少于50个,将公园开放空间与周边历史文化、特色街区等结合,充分展现山城文化底蕴,逐步构建覆盖面广、普惠性强、幸福度高、特色鲜明的重庆市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体系,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公共空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