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小区环境更好了”——河南洛阳提升物业服务品质侧记
2023-05-22 20:31:09    作者:洛南

近年来,河南省洛阳市积极推进“红色物业”建设,坚持严格立法与科学管理相结合,规范住宅物业管理活动,提升物业服务品质。

“小区环境变得更好了,健身器材、休闲设施一应俱全,生活越来越便捷,儿女们也越来越放心了。”谈起小区创建“红色物业”带来的新变化,家住西工区凯旋路43号院的杨阿姨很是满意。

以创建“红色物业”为抓手,洛阳市开展“物业服务全覆盖”“星级服务评定”系列活动,强化物业管理监管措施落实,完善和细化物业服务相关立法,提升行业管理服务水平,促进物业管理服务行业的健康发展。

同时,洛阳市强化党建引领,出台《洛阳市推行“红色物业”创建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着力推进“红色物业”创建活动,初步探索出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新路径。

截至目前,洛阳市物业服务企业成立党支部279个,小区成立党支部(联合)569个,共评定“红色物业”小区56个、“红色物业”企业24个。据悉,今年,洛阳市还将打造40个市级“红色物业”示范小区、培育10个市级“红色物业”示范企业。

作为居民住宅小区运行服务的直接责任人,物业服务企业的服务质量高低事关居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基层和谐稳定。

为更好规范住宅物业管理活动,维护业主、物业服务企业的合法权益,洛阳市坚持严格立法与科学管理相结合,今年将积极推动《洛阳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出台。该条例出台后,将有效解决物业管理区域内私搭乱建、高空抛物坠物、物业管理服务不规范、收费不公开等物业使用人及物业服务企业各方责任和矛盾纠纷等突出问题。

从老旧小区管理、权责不分两大问题入手,洛阳市拟推出相关意见建立物业管理长效机制。其中,针对老旧小区管理难题,洛阳市借鉴广东、浙江、四川等地的经验,起草了《洛阳市中心城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指导意见》。对权责不分问题,洛阳市对物业领域涉及的13个职能部门、5个专营单位、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物业使用人)各方主体责任进行了梳理,草拟《洛阳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各部门主体责任清单》。

相关负责人表示,洛阳市将结合城市提质、老旧小区改造等重点工作,以“红色物业”创建为载体,以法规制度建设为中心,以提升服务为目标,强化物业行业监管,规范物业服务行为,实现党建引领有力、政策法规完备、行业监管到位、管理服务规范,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