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广东佛山:跑出智能建造“加速度”
2023-05-22 20:42:51    作者:王雨泷

建筑业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近年来,我国建筑业持续快速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建筑业总产值达到31万亿元,同比增长6.5%;广东省佛山市建筑业产值达到985.36亿元,同比增长12%。

作为我国建筑业发展新增长点,智能建造是加快建筑业改革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在佛山市,智能建造试点项目随处可见,基于建筑机器人、BIM(建筑信息模型)、装配式建筑等技术的新型建造方式正在成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助力。

解决痛点难点 创新工作方式

2022年11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公布智能建造试点城市的通知》,将佛山市等24个城市列为智能建造试点城市。

作为首批入选的智能建造试点城市,佛山市坚持试点先行,积极响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号召,发展装配式建筑,推进建筑机器人的落地应用,不断提升建筑品质。

佛山市通过开展智能建造试点,加快推动建筑业与先进制造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先后编制发布《装配式建筑佛山方案指导意见》《佛山市装配式混凝土高层住宅建筑图集》《佛山市居住建筑室内装配式装修技术导则》等文件。

不仅如此,凭借丰富的经验积累及科技产业资源支持,佛山市还积极推进相关政策体系和产业体系的建立健全,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基础研究能力和自主创新水平的龙头骨干企业以及智能建造试点项目。

截至目前,佛山市已有近30个项目和案例入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广东省智能建造试点或范例,包含2个全国首批智能建造试点项目、2项首批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可复制经验和2个智能建造新技术新产品创新服务典型案例。

填补定额空白 助推智造运用

在新型建筑工业化、智能建造发展方面,实行定额管理机制可以有效节约施工过程中所产生的人力、物力和资金等成本,提高生产效率,缩短施工周期。

2023年3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在江苏省苏州市召开智能建造试点工作推进会,要求各地以试点实施方案为基础,制订年度工作计划,把“规划图”变为“施工图”。

为贯彻落实智能建造试点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加快佛山市智能建造技术的推广应用,更好地满足试点项目各方建设主体在新技术、新工艺下的工程计价需求,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抓紧抓实智能建造补充定额编制工作,成立了佛山市建设工程造价服务中心、佛山市装配式建筑与智能建造协会、佛山市全过程工程咨询管理协会、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等单位组成的《佛山市智能建造(建筑机器人)补充定额》编制工作组,形成征集、咨询、调研、编制、评估全周期工作模式。

2023年4月,佛山市建设工程造价服务中心组织召开首批智能建造(建筑机器人)定额子目专家评审验收会议,评审专家对智能建造(建筑机器人)定额子目编制成果及编制过程给予较高评价,认为目前建筑机器人处于大力推广阶段,该定额水平比较合理适中,同意验收通过。

据介绍,编制过程中,《佛山市智能建造(建筑机器人)补充定额》编制工作组落实落细工作任务,以“政府主导、企业联动”为工作思路,聚焦产品研发、施工建设、用料成本、生产安全等重点环节,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形成具有覆盖面广、适用性强等特点的定额内容。

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总工程师刘王生表示,此次编制工作具有三大特点:一是强协调、聚共识。抽调行业各方专家组成编制组,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及时督导推进和解决编制难点问题。二是深剖析、谋合理。深度解剖试点项目,分析案例中建筑机器人的施工成本,对工、料、机要素消耗量反复质询探讨,编制合理、可控的结果。三是快实施、助推广。编制相关工程预算,为今后工程项目应用建筑机器人施工提供工程计价参考。

基于智能建造试点项目、建筑机器人研发、BIM管理平台等经验,佛山市在定额编制方面拥有优质的“天然土壤”。同时,依托佛山市典型建设项目的建筑机器人施工水平,借鉴《广东省建设工程计价依据(2018)》中明确的传统施工社会平均水平进行综合测算,体现了佛山优势和特色。

定额覆盖了主体结构、装饰装修、外墙、地下室施工等建筑施工工序中的19个子目,涉及9款建筑机器人的作业场景,对目前市场化水平高、社会效益明显的建筑机器人在各场景的应用情况进行系统性分析和评估。此外,佛山本地的建筑机器人企业已形成主体结构、二次结构、装饰装修、临时工程等各阶段产品布局,具备进一步全面推进定额编制的基础。

中铁建设集团南方工程有限公司是佛山市智能建造试点项目的重要承办建设单位,相关负责人表示,建筑机器人是新技术、新应用,能够有效提升建设项目的效率、效益。定额颁布后,在应用建筑机器人施工的工程建设项目中,工程计价和交易谈判将有章可循;企业内部管理中,可行性研究、编制计划、设计方案优选、确定工程投资、施工管理等方面也能得到整体优化。

汇聚多方力量 促进行业升级

今年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强科技引领,把科技创新摆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突出位置,以科技赋能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过程中,佛山市始终坚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工作理念,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维护建筑行业发展的良好秩序,发挥好政府与企业之间的纽带作用。

位于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的碧桂园新翼花园项目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首批智能建造试点项目,同时也是此次智能建造(建筑机器人)补充定额编制工作的调研项目,在这块占地面积约5.6万平方米的建筑工地上,工业化生产、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建设大幅提升了施工效率。

ImageFetcher (1).jpg博智林外墙喷涂机器人正在开展高空喷涂作业

作为编制工作组的一员,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智林”)聚焦建筑机器人、BIM等的研发、生产与应用,打造并实践新型建筑施工组织方式,探索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新路径,助力建筑业转型升级。

据了解,博智林拥有成熟的建筑机器人产品线和项目应用经验,28款产品在全国1000多万平方米建设项目中得到了有效验证。此次编制过程中,博智林采集了选定品类的建筑机器人在佛山市多个类型建设项目的施工过程和结果进行全面测算,为定额编制提供了有效支撑。

ImageFetcher (2).jpg博智林建筑机器人在项目现场开展双机联动施工

智能建造方面,佛山市今年以“3+10+2”为工作目标,培育不少于3家具有较强基础研究能力和自主创新水平的龙头骨干企业;省、市级智能建造试点示范项目不少于10个;培育不少于2个建筑产业互联网范例平台。

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围绕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目标,结合智能建造试点城市建设等工作部署,持续深化建筑机器人的应用场景建设,鼓励相关企业联合科研院校加大对建筑机器人的研发和成果转换,推动建筑机器人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的深度广泛应用,促进建筑业与人工智能、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形成较为完善的智能建造生态圈,为全省乃至全国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可复制的“佛山经验”。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