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 启动首届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
2023-05-24 09:58:15    作者:部宣

5月23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山东省青岛市召开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月21日给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的回信精神和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总结工作成效,交流推广地方经验做法,启动首届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活动,部署持续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不断提升群众文明素养,推动形成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方式。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倪虹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省人民政府省长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致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秦海翔主持会议。山东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范波,青岛市人民政府市长赵豪志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的回信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对垃圾分类工作的最新指示和要求,为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垃圾分类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充分肯定了垃圾分类志愿者热心公益、服务群众的辛勤付出和工作成效,再次重申了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的重要意义,对持续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发出了有力号召、提出了明确要求。回信既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又情真意切、语重心长,是对垃圾分类志愿者、环卫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和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的巨大鼓舞和殷切嘱托,必将极大激励我们更加坚定自觉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写好“民生答卷”,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结合开展首届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活动,全面、系统、贯通学习领悟,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把总书记的要求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举措和生动实践。

会议指出,近年来,垃圾分类工作坚持从基层抓起、从娃娃抓起、从群众需求抓起,紧盯科学规划、设施建设、安全运行关键环节,注重依法建章立制、督促指导、评估评价,统筹推动垃圾分类抓点、连线、扩面,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截至2022年年底,29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平均覆盖率达到82.5%,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正在逐步形成;生活垃圾日处理能力达到53万吨,焚烧处理能力占比77.6%,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实现较大提升。

会议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总体思路和目标是: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回信精神,坚持为民初心、坚持文明养成、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持续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助力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和全社会文明程度,力争年底前地级及以上城市居民小区覆盖率达到90%以上,2025年年底前基本实现全覆盖。

会议强调,垃圾分类工作是今年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部署的重点工作之一,要精心谋划安排,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在强化宣传动员上下功夫,围绕“让垃圾分类成为低碳生活新时尚”,开展首届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系列活动,提高宣传的系统性、针对性,确保垃圾分类热度不减、氛围更加浓厚。要在完善法律法规上下功夫,进一步健全生活垃圾分类法律法规制度体系,加快地方立法进程,坚持教育和惩戒相结合,强化公民垃圾分类的责任义务。要在推动科技赋能上下功夫,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逐步构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平台,推动生活垃圾分类“一网统管”,大力推动环卫装备标准化、智能化改造和提升,推动环卫行业向科技智慧型转型升级。要在补齐设施短板上下功夫,扎实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补齐中西部地区焚烧处理短板,持续提升焚烧处理能力,开展县级地区小型焚烧试点工作,不断优化生活垃圾处理结构。

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青岛西海岸新区居民小区、城市云脑平台;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代表雷国兴讲述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体会,向全国志愿者发出深入推进垃圾分类的倡议;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及青岛、北京、深圳、苏州等城市介绍了经验做法。中央文明办、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环卫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同志,部分城市人民政府负责同志在青岛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