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湖北利川鱼木村:屹立于绝壁孤峰上的村落
2023-05-25 10:16:19    作者:李佳俊

鱼木村位于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利川市谋道镇,村周是悬崖绝壁,地势险峻。村内保留鄂西土家族具有代表性的军事构筑、民居建筑。

鱼木村位于利川市西北部,地处云贵高原的延伸部分,最高海拔1284米。村落所在的台地西、北、东三面陡壁如削,南面与巫山余脉相连。

因明末清初战乱不断、匪盗猖獗,村民为了避难来此地建寨修路。寨口设置寨门楼,上层开设有内大外小共9排射击孔,严密把守进寨通道。通村的道路均由条石修筑而成,险要地方设有卡门,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ImageFetcher.jpg

鱼木村建筑依山就势,秉承“选地不选天,天平地不平”的原则,均为占地面积小的房屋。建筑布局、工艺材料和装饰展现了土家族人的生活智慧,是土家族地区保存完整的古代建筑群落。

六吉堂是鱼木村现存规模最大的民居建筑,为两进院落。中心天井用规整块石铺设,堂前抱厦高耸、飞檐翘角,柱上楹联对出,正屋前廊左右栏墙刻有《南阳柴夫子训子格言》,是中原汉文化与土家族文化交融的见证。

鱼木村保留了吹打乐、舞龙舞狮、四节莲湘舞等传统习俗。四节莲湘舞的表演者用身体关节部位撞击四节莲湘,还要在地上翻滚,手棍齐舞,配合锣鼓音响,非常有感染力。

2013年,鱼木村入选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经过“村村通”和安全饮水工程,鱼木村改造了原有基础设施,便利了村民生活。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