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从“缺口”到“窗口”——浙江温州鹿城区推动环卫中转站更新升级侧记
2023-05-25 09:38:12    作者:林迎春

近年来,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聚焦城市更新重点领域,围绕城区环卫中转站长期存在的“邻避效应”,针对环卫中转站建筑、设备等进行全方位改造,将生态、空间、视觉、人文等更新要素融入其中,全面破解城区环卫中转站发展困局。

琉璃瓦墙外加彩绘墙体,绿植护栏搭配爱心驿站、公共卫生间……经过改造后的新田园环卫中转站焕然一新,完全看不出这是一座已经使用了20多年的环卫设施。这里不仅不似过去中转站“门墙高筑”、闲人莫近的样子,也没有“脏乱污臭”、人人避之的情景,反而有大批前来参观环卫设施、科普垃圾分类知识的青少年学生,爱心驿站里也多了不少在此休憩闲谈的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和市民。

“过去的环卫设施规划选址都是以‘就近服务’为原则的,普遍靠近闹市区、居民区建设,所以中转站基本上都是建在城区较好的地段上。”鹿城区环境卫生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位于“好地段”上的中转站越来越与城市发展“脱节”,不仅与市容市貌格格不入,更是影响了周边群众的生活。

针对城区环卫中转站面临的发展困境,自2019年起,鹿城区环境卫生管理处大力推进中转站更新改造工作。通过综合考量中转站周边空间环境与人居环境要素,采用科学的场地布局梳理、建筑空间优化等更新方式,运用立体绿化、艺术彩绘等技术手段,全面重塑中转站建筑风格,提升其城市环境融入度。“为了让中转站适应当下城市发展和群众生活的需要,我们按照一站一方案的方式因地制宜开展更新改造,让中转站在满足环卫作业的基础上,重新发挥区位优势,更好地融入周边城市环境,同时也能提供更丰富的便民服务。”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鹿城区环境卫生管理处还在原有中转站建筑体系中,增加时下各类“稀缺”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如爱心驿站、城市书屋、公共洗手间等便民设施。全方位赋予中转站新活力的同时,激活中转站地段优势,让原本的市容“缺口”转变成为展现现代城市精细管理的“窗口”。

如果把中转站建筑风格和便民配套的更新视作“外塑形象”的话,那么全面升级中转站环保技术和作业能力,则是深层次的“内强素质”过程。

为了有效解决城区环卫中转站在生活垃圾收集转运作业过程中产生的环境问题,鹿城区以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为契机,大力推进中转站技术更新方案。

针对群众反映最多、最强烈的噪音、空气、污水3大问题,鹿城区对症下药,推出了包括“桶装化密闭压缩”“降噪除臭去污”“渗滤液就地储存”3项新措施。如今,鹿城区环卫中转站基本采用了生活垃圾“桶装化”收运模式,生活垃圾从小区产生到运送至中转站作业,全程不离开垃圾桶。

城市更新是一个不断持续的过程,未来,鹿城区将继续结合本区域实际情况,坚持“有方向、有重点、有温度”的更新理念,积极推进各类传统城市环卫设施更新,让城市环卫工作不断迈向绿色发展新阶段。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