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聊城:让垃圾分类家喻户晓
2023-05-26 08:51:14    作者:徐传飞 于海霞 宫俊明

垃圾分类关系着人民群众生活环境的改善,是一项利国利民、造福子孙后代的长期性工程。一直以来,聊城市牢牢抓住宣传教育引导这个关键,积极探索总结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的方法和途径,逐步形成了具有当地特色的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经验。

强化公益宣传 抓好垃圾分类启蒙

生活垃圾分类启动之初,伴随着《聊城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出台,聊城市开展了垃圾分类政策解读动画配音活动,以生动新颖的方式吸引市民群众了解生活垃圾分类。随后,制作了动漫宣传片,在户外大屏、聊城市电视台连续播放。印制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材料16万份,制作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图、宣传牌、宣传海报2000余份,在居民小区、公共机构楼道、电梯轿厢广泛张贴。在城区广场、路灯灯杆等公共场所及公用设施分别设置了生活垃圾分类公益广告、宣传彩绘。在1416辆出租车LED显示屏、100辆公交车大屏、200辆公交车小屏、256个公交车站张贴和投放生活垃圾分类公益广告和宣传标语。在聊城电视台综合频道、公共频道、山东有线连续播出垃圾分类游走字幕。通过全方位、立体式宣传,聊城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氛围迅速形成。

坚持党建引领 形成垃圾分类新时尚

聊城市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员为先锋,开展“四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生活垃圾分类宣讲、发起一次倡议、践行一个承诺、组织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发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引导广大党员争当垃圾分类的宣传员、示范员。建立了“1个市直部门党组织+1个区直部门党组织+1个街道党组织+1个社区党组织”党建引领生活垃圾分类的“1+1+1+1”工作模式,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定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宣传活动,带动社会力量参与到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中来。

开展全员培训增强垃圾分类宣传活力

为充分调动街道、社区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提升各级各部门推动垃圾分类的专业能力,多次组织市直部门、县(市、区)、街道、社区、物业服务企业等相关人员参加生活垃圾分类专题培训,邀请省内外生活垃圾分类专家讲解生活垃圾分类意义、要求,生活垃圾分类的基础知识,传授生活垃圾分类实践经验和工作方法,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的强大合力,为持续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深入开展奠定了基础。

开展主题宣传吸引群众主动参与

广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生活垃圾分分类、文明健康过大年”、垃圾分类集中宣传月、“垃圾分类进万家”等主题宣传活动。持续开展入户宣传,生活垃圾分类运营企业在居民小区长期开展积分兑换礼品、社区宣讲、小型文艺汇演等活动,加强与居民群众的交流互动,引导居民群众参与到生活垃圾分类中来。县(市、区)指导街道、社区成立了宣传服务队伍和督导检查队伍,向居民讲解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引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生活垃圾。

实施养成计划引导娃娃学好分类

聊城市城市管理局联合聊城市教育和体育局印发了《聊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方案》,编制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读本》幼儿版、小学版和中学版,推动生活垃圾分类“进校园、进课堂”。2023年,在聊城市城区小学、初中(中职)实施青少年垃圾分类养成计划,召开聊城市青少年垃圾分类养成计划现场推进会,市城区所有小学、初中(中职)每个月自行确定其中一周,采取手工课、美术课、音乐课、劳动课、爱心课等形式,集中开展垃圾分类系列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方式,争取达到“培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小区”的效果。

建设宣教基地丰富垃圾分类宣传载体

2021年4月,聊城高新区垃圾分类宣传教育中心投入使用,为全市群众特别是为中小学生的垃圾分类教育提供了一个集宣传、展示、体验于一体的教育园区。柳园街道宣教中心,东昌府区、度假区垃圾分类宣教基地,度假区、经开区、高新区垃圾分类主题公园相继建成,为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发挥了重要作用。东昌府区垃圾分类宣教基地职工还对城区25所幼儿园、26个中小学、300个居民小区、33家社区管委会、24家物业服务企业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宣教,营造了全市居民共同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