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一城山水满城绿——山东枣庄“民生园林”建设纪实
2023-05-30 10:05:32    作者:赵建

近年来,山东省枣庄市坚持以园林绿化建设落实和谐共生理念,通过“民生园林”建设,增加城市绿量、优化生态环境。截至目前,枣庄市累计完成400平方米以上各类公园游园、口袋公园建设提升128处,现有290余处公园游园、口袋公园,160余条城区生态街巷,210个道路绿化节点,确保了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40.12%,城市公园活动场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0.94%。

枣庄市以公园绿地均衡布局为突破口,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奠定坚实的“自然”基础,重新修编《城市绿地系统规划》与《公园体系规划》,按照“公园绿化活动场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规定,将占地面积400平方米以上的小微绿地和城市绿道全部纳入规划管理,确保各类公园绿地全面、均衡、有序地分布在城市各个区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在城市建设中坚持让利于民,将小块城市拆迁用地、城市边角地、空闲地,优先用于公园绿地建设,满足群众生态需求。

在公园绿地建设过程中,枣庄市健全完善民意汇聚机制,制定了《关于开展“民生园林”建设,增进民生福祉的规定(试行)》,以“全民共建”推进“全民共享”,切实保障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枣庄高新区人才公园(原科技生态绿地)改造之初,先后组织周边单位、社区人员召开了7次研讨会,汇聚各界群众5大类67条意见建议,借鉴“全龄社区”概念发展创造了“全龄乐享”公园建设理念,通过适当增加小型蹦蹦床、组合滑梯、秋千、健身器材,合理设置健身步道、广场舞场地、书吧、应急避险设备设施、适合自拍标志性景观、各类无障碍设施,使各个年龄段的人群在畅游公园感受园林绿化景观之美的同时,都能找到点燃自己兴趣爱好的“点”,感受生活的美好。

薛城区在改造提升“云霄园”的过程中,积极吸纳热心群众作为监督员,收集汇聚群众意见,及时调整施工计划,采用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有效降低了施工噪音,及时化解群众投诉,确保如期完成建设提升任务。积极召集热心群众参与公园绿地管养志愿服务,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建立志愿名录、完善沟通渠道、定期讲评成效等方式,及时解决各类公园游园、口袋公园日常管养中发生的苗木病虫害、苗木损毁、设施损坏、垃圾清理不及时等问题。

枣庄市还通过对各自辖区公园绿地内地形相对平整具有一定面积的草坪、群众自发拓展的林下空间、自然形成具有健身游憩功能空闲地进行梳理、排查,排除存在自然灾害风险、野生动物繁衍活动的区域,选择周边卫生间、垃圾收集点、售货点、安全监控等服务设施配置相对完整的35处区域,确定为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试点具体点位,并建立了可供开放共享的绿地台账。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试点具体点位确定后,枣庄市针对开放共享具体点位客观条件和服务设施的缺陷、不足,迅速开展了整改提升工作,截至目前,先后完成了57处监控摄像头、26处公厕、82个灯杆、52处开放共享告知牌、96位休闲座椅、19套石桌石凳、59个果皮箱的安装设置、整改提升,并发放《开放共享明白纸》,宣传引导群众合理使用开放共享具体点位。

为加强对开放共享公园绿地的监管,枣庄市建立了工作台账,要求明确点位位置、点位性质、点位基本情况及适合开放的形式、开放共享的时间段、开放共享保障措施和责任人;建立了开放共享点位巡查制度,增加巡查人员的数量和频次,及时劝阻各类不安全、不合理行为,引导群众依据开放共享点位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开展休闲、游憩、健身等活动;建立了开放共享草坪轮休制度,定期对开放共享草坪区域进行浇水、施肥、除虫作业轮换,及时对损毁的草坪、树木进行休整养护。

为创新园林绿化精细管养举措,健全完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长效保障机制,枣庄市健全管养法规,先后出台《枣庄市城市绿化条例》《枣庄市古树名木保护条例》《枣庄市城市绿道保护条例》等,不断夯实城市园林绿化科学发展的制度基础。建立枣庄市数字园林系统,定期运用信息管理、数据制图功能,比对卫星地图和绿线范围,及时发现侵占绿线违法行为;借助数字化城管平台开发了“微城管·随手拍”功能,发动信息采集员、城管工作者和热心市民及时发现园林绿化存在的问题,及时解决。创新城市小微绿地管护机制,市局包区分管局长、区局分管局长、镇街分管领导分别为“市、区、镇(街)”园长,定期开展辖区内小微绿地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解决,有效避免问题累积,确保各类口袋公园和小游园等城市小微绿地长效发挥生态效益。



网友评论
 Top